人民網
人民網>>IT

順豐預計上半年淨利23億元 超韻達和申通總和

吳曉璐
2018年06月22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順豐預計上半年淨利23億元 超韻達和申通總和

截至6月19日,韻達股份、順豐控股和申通快遞3家快遞上市公司公布上半年業績預告,均為預喜。其中,順豐控股預計上半年最高盈利為23.5億元,超韻達股份和申通快遞淨利潤總和,韻達股份和申通快遞分別預計最高盈利為11.22億元和9.70億元。

3家快遞公司上半年業績預喜

近日,快遞行業上市公司順豐控股、韻達股份、圓通速遞、申通快遞公告5月份經營數據,數據顯示,4家公司在5月份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同比均實現增長,業務量分別增長30.29%、51.75%、26.54%、18.49%。快遞業務服務收入分別增長28.46%、30%、23.67%和16.66%。

其中,韻達股份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增速均為領先。對此,韻達股份解釋稱,主要是受電商經濟持續繁榮和公司服務水平提升等有利因素推動。

《証券日報》記者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截至6月21日,13家物流企業公布今年上半年業績預告,12家中報業績預喜。其中,韻達股份、申通快遞和順豐控股均預計今年上半年業績略增,其中韻達股份預計業績增幅最高。

韻達股份表示,由於公司生產經營穩定,業務量持續增長,預計今年上半年淨利潤約為8.97億元至11.22億元,同比增長20%至50%。今年一季度,韻達股份業績就保持較好的增速,實現淨利潤4.04億元,同比增長44.74%。

另外,順豐控股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約為21億元至23.5億元,同比增長11.49%至24.76%﹔公司表示,主要是因為2018年業務增長帶來的收入和淨利潤的穩步增長。申通快遞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約為8.58億元至9.70億元,同比增長15%至30%﹔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生產經營穩定,根據相關數據測算,1月份至6月份業務量比去年同期將有所增長。

據國家郵政局公布的郵政行業運行情況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78.5億件,同比增長28.3%﹔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236.4億元,同比增長27%。上述三家快遞公司業績基本在行業平均水平或之上。

快遞業單票收入下降

但是,《証券日報》記者發現,雖然快遞行業的業務量和服務收入均為增長,但是單票收入卻均出現了下滑。5月份,順豐控股、韻達股份、圓通速遞、申通快遞的單票收入分別同比下降1.42%、14.33%、2.27%、1.59%。

上海某券商交運行業分析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快遞行業單票收入下降主要是受當前快遞小件化發展影響,另外,現在大多快遞公司採用電子下單,也減少了成本,除此之外,部分加盟商為了佔據市場,也會實行低價營銷。

東北証券分析師翟永忠認為,快遞單價雖然處於低位,但下降空間有限。5月份,快遞平均單價為11.91元,同比下降2.3%,環比下降4.3%。從趨勢上來看,快遞單價在低位徘徊,上下波動較為正常,價格拐點雖未顯現,但行業再進行價格戰的可能性已非常小,在租金、人工、運輸等剛性成本的約束下,為保証加盟網點的盈利與穩定性,快遞單價的下降空間已十分有限。

國家郵政局近三年來發布的郵政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分別為206.7億件、312.8億件和401億件,同比增速分別為48%、51.4%和28%。市場分析認為,與2011年以來基本上維持在50%以上的增幅相比,整體快遞業務量在2017年已開始呈現增長放緩態勢。隨著互聯網紅利消退,電商快件的增長大概率已經難以回復到以往的高速增長。

翟永忠認為,短期來看,今年618電商節規模為歷史之最,促銷時間幾乎橫跨整個6月份,將拉動網購快遞業務量短期大幅增長﹔中長期來看,隨著消費升級,線上消費將繼續向低線城市、中西部地區滲透,而快消、生鮮、大件家居等商品的線上滲透率還有極大提升空間,電商增長維持景氣度可期,預計未來三年快遞行業業務量增速將維持在25%左右。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