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商法三審:保護網購消費者權益

本報記者  孫  懿
2018年06月2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日前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與網購消費者息息相關的法律草案——電子商務法草案第三次提請審議。相比於草案二審稿,三審稿進一步規范電商平台經營,加強了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

  搭售須有顯著提示

  通過“默認勾選”搭售商品或服務,這種方式在各種電商平台並不少見。如在某電商平台訂購火車票、飛機票時,平台向消費者推送搭售保險或接送機服務,消費者如果不自行取消這些“默認勾選”,一不留神就會“中招”。

  針對這樣的惱人搭售,電商法草案三審稿增加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搭售商品或服務,應當以顯著方式提請消費者注意,不得將搭售商品或者服務作為默認同意的選項。

  在6月1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分組審議中,騫芳莉委員表示,在電子商務領域,由於交易方式的特殊性和虛擬性等特征,經營者的搭售行為往往更加隱秘,應當賦予電子商務經營者更高的提請消費者注意義務,規定搭售行為以消費者同意為前提。

  保証押金順利退還

  隨著共享單車的興起,押金退還難成為一個突出問題。

  針對押金退還難的問題,草案三審稿增加了如下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按照約定向消費者收取押金的,應當明示押金退還的方式、程序,不得對押金退還設置不合理條件。消費者申請退還押金,符合押金退還條件的,電子商務經營者應當及時退還。

  在分組審議中,有不少常委會委員針對押金退還相關規定提出了更進一步的建議。黃美媚委員建議,規定押金條款應以顯著方式注明。她舉例說,一些電商平台的押金條款顯示在不明顯的位置,容易造成消費者錯漏信息,如酒店超時退房不返還押金的情況等。宮蒲光委員建議,增加押金退還時限的規定。

  向“大數據殺熟”說不

  如今根據消費者興趣愛好、消費習慣等進行個性化推薦商品或服務,已成電商平台推銷的關鍵一招。有的電商經營者甚至利用大數據,根據用戶的消費習慣和支付能力“畫像”,給不同的消費者不同的價格。明明是“老主顧”,卻成了任人宰割的“冤大頭”,“大數據殺熟”讓消費者深惡痛絕。

  對此,草案三審稿明確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根據消費者的興趣愛好、消費習慣等特征向其推銷商品或者服務,應當同時向該消費者提供不針對其個人特征的選項,尊重和平等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個人信息保護有待加強

  草案指出,電子商務經營者收集、使用其用戶的個人信息,應當遵守有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個人信息保護規則。對此,在分組審議中,不少委員建議應進一步完善對個人信息保護的相關規定。

  韓曉武委員認為,草案三審稿對個人信息保護問題已作了進一步修改,但總體看,在監管和制約機制上還應該進一步完善,關鍵是要針對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在可操作性上進一步下功夫,特別是在公民信息安全受到侵害后,在公民據以維權、起訴、索賠等方面的制度設計方面,應該有更加明確具體的規定。徐顯明委員也坦言,目前草案在個人隱私權和信息安全保護等方面,還仍較為薄弱和不充分。杜玉波委員建議,增加關於電子商務經營者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的特殊限制規定。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