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吉姆·克拉克: 硅谷勵志的窮小子

海外網 姚凱紅
2018年06月22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新興的互聯網世界,他連掘數井,次次滿載而歸﹔在全球創客夢寐以求的“麥加聖地”硅谷,他被譽為“創業之神”﹔1996年6月《時代》周刊評選的25位全美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中,他名列第一。他就是知名的美國企業家和計算機科學家吉姆·克拉克。

  1944年,克拉克出生於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個貧困家庭。16歲,他高中未畢業就選擇退學。20歲以后,他開始努力與那些問題青年拉開距離。作為一名計算機程序員,他沒日沒夜地工作。同時,他又努力學習,相繼在紐奧良大學和猶他大學獲得了三個學位,其中包括計算機學科的博士學位。

  克拉克一直在改變和打破原有的規矩。1999年,時年55歲的克拉克住在加州。他在房后新建了一個游泳池,卻不幸發現鄰居可以在早餐時觀看游泳池。當時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在泳池附近建一道圍牆,但這違反社區規定。於是,克拉克干脆就在后院壘起一座小山,既沒有違規,也解決了問題。“這就是典型的克拉克式思考方式,”克拉克的一位老友說:“圍牆隻能這麼高,那就打破規矩,壘成小山。”

  克拉克一生的理想就是要証明自己。他創立了美國硅圖公司(SGI)、美國網景公司等。這幾家公司市值均在10億美元以上,大大改變了計算機行業面貌。對於熟悉他的人來說,克拉克比現實生活中更偉大,稱得上是一位傳奇人物。

  或許早年艱辛的生活培養了克拉克極富想象力卻又腳踏實地的品格,但他的成功絕離不開超強的洞察力。“他是一個有目標的叛逆者,”克拉克的律師如此評價,“他具有超強的洞察未來發展趨勢的才能,企業家都相信他能夠創造未來。”

  在克拉克看來,自己之所以能取得成就,是因為“運氣+矢志不渝的精神”。“如果我覺得某種東西讓我受不了,我或許還會創建一家新公司。”克拉克這樣說。從無人知曉的“貧困小子”,到全硅谷人崇拜的知名偶像,克拉克用汗水與智慧書寫了硅谷創業的勵志故事。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