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蘇寧無人車進京 落地小店常態化運營

2018年06月17日18:1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臥龍一號”無人車在北京蘇寧小店黃渠店首次上崗測試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記者畢磊)6月16日,蘇寧無人車“臥龍一號”首次落地京城,並在蘇寧小店黃渠店也完成了首次上崗測試,將在6月18日正式開始進入常態化運營。未來,蘇寧小店將在更多門店、校園、園區全面落地無人車配送。

  北京蘇寧易購小店總經理宋銳介紹,今年4月,蘇寧物流在南京濱江一號小區進行了全國首次可以乘坐電梯的無人快遞車“臥龍一號”測試。經過2個月的測試和升級,6月起,全新升級的蘇寧無人車“臥龍一號”入駐北京蘇寧小店黃渠店,開始常態化運營。

  投入運營后,“臥龍一號”將承擔蘇寧小店周邊社區3公裡范圍內,線上訂單1小時生活圈的即時配送服務。生鮮果蔬、米面糧油、冷藏食品,均可新鮮及時達到。甚至,“臥龍一號”還能擔綱惡劣天氣以及夜晚的24小時配送,真正做到了全天候的服務。

  據了解,“臥龍一號”整車規格8寸長,重量輕便,續航裡程8小時以上。它的核心在於多線激光雷達,通過多線激光雷達+GPS+慣導等多傳感器融合定位。激光雷達就好比是它的眼睛,它會首先掃描出一張小區全景的三維地圖,不僅會在地圖上標注每個建筑物的詳細位置。再結合GPS導航的信息,人工智能芯片的“大腦”會自主分析並規劃出精確路線。

  借助激光雷達和視覺實時識別技術,“臥龍一號”可以隨時注意並規避周圍的行人、車輛和障礙物,從而規劃出最優繞行路徑。它會繞路、會乘電梯,實現了從戶外到室內的無縫切換。目前,蘇寧正在研發“四足行走”的版本,將來的“臥龍一號”不但會乘梯還會爬樓。

  北京蘇寧易購總經理郝嘉表示,“臥龍一號”無人車落地北京常態化運營意義重大。在常態化運營的條件下,無人車不僅能完成與快遞員同等的送單量,而且無人車的24小時全天候送貨能力能有效滿足用戶收貨時間上的痛點。“這對社區商業而言,將帶來效率和體驗的極大提升。”郝嘉指出,蘇寧小店作為大開發計劃中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蘇寧眾多業態中與用戶距離最近的業態。眼下蘇寧正在打造全新的1小時社區生活服務圈,物流與小店緊密合作,利用無人快遞車等高科技技術的應用,提高配送時效,打造“智慧、准時、輕簡”的極致體驗。

  目前,蘇寧小店已形成“便利店+便捷餐飲”、“便利店+咖啡”、“便利店+家政服務”、“便利店+物流服務”等“便利店+”的社區智慧零售新模式。未來,蘇寧小店還將拓展至“便利店+金融”、“便利店+娛樂消遣”、“便利店+政務辦理”等更多形態。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