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美國消費電子協會總裁蓋瑞·夏培羅:中國在新一輪全球創新中表現搶眼

王若宇
2018年06月15日16: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消費電子協會總裁蓋瑞 夏培羅:中國在新一輪全球創新中表現搶眼

  美國消費電子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蓋瑞 夏培羅

   新華網上海6月15日電(王若宇)14日,在亞洲消費電子展(CESA)開幕后的第二天,展會掌門人——美國電子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蓋瑞·夏培羅接受了新華網的專訪。當記者掏出一支展會現場最新亮相的微型同聲傳譯筆時,蓋瑞·夏培羅表現得既好奇又興奮。他把這個“小東西”拿在手裡仔細端詳,然后對身邊的翻譯說:“你要失業了。”

   6月13日,2018亞洲消費電子展(CESA)在上海開幕。這是有著51年歷史的消費電子展(CES)連續第4年登陸中國。作為全球主要科技展會的執牛耳者,蓋瑞·夏培羅見証了電子產業的歷史變遷。然而,他對於科技界的新事物、新技術,仍然保持著強烈的好奇心。近幾年,隨著越來越多中國科技企業躍升國際舞台,蓋瑞·夏培羅成為了一名“中國通”。在上海期間,蓋瑞·夏培羅習慣在胸前佩戴一個中美兩國國旗形狀的胸針,就連挑選的領帶也是紅藍相間。在談及共享單車、無人機、人工智能這些迅速在中國躥紅的創業項目時,蓋瑞·夏培羅如數家珍。他說,今天中國獨角獸企業的數量已經僅次美國,位居全球第二。“我們對近幾年全球創新企業和國家作了排名,中國的表現十分搶眼。”

   四大因素推動中國創新

   創新,是科技界永恆的主題。從拉斯維加斯到上海,消費電子展(CES)的全球舞台每年都會迎來一批新技術、新產品。今天消費者熟悉的個人電腦、4K電視、虛擬現實、微型音樂播放器,都曾經在歷史上“驚艷”展會。

   作為亞洲消費電子展(CESA)的“東道主”,中國企業在此次展會上帶來了包括人工智能電視、5G網絡、水下機器人等眾多新興科技項目。蓋瑞·夏培羅說,他對展會上中國企業的表現印象深刻,中國企業正在通過創新等多種手段,改變和提升世界對於中國制造的印象。

   “我們對近幾年全球創新企業作了排名,中國和中國企業在榜單上排名靠前,表現十分搶眼”,蓋瑞·夏培羅認為,推動中國和中國企業持續創新有四大因素:一是中國重視教育,近年來,中國培養出的科技人才數量十分可觀﹔二是中國對新技術、新商業模式的包容度很高,以共享單車為代表的新興經濟得以在中國扎根並迅速發展﹔三是中國在立法和執法上加強了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四是政府積極鼓勵企業創新,幫助企業發展自主創新平台。

   如何評價一個國家的創新實力?過去的標准可能是這個國家每萬人擁有專利的數量。但是如今科技界更信服另一個指標:那就是獨角獸企業的數量和佔比。在這一點上,美國消費電子協會的新近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獨角獸企業的數量排名僅次美國,位居全球第二。“中國獨角獸企業的崛起,獲得了市場和投資人的認可,這証明他們的創新是成功的,是有價值的”,蓋瑞·夏培羅表示。

   應給初創企業更多機會

   媒體在報道亞洲消費電子展(CESA)時,用的較多的詞語就是“巨頭扎堆”。誠然,從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N1展館放眼望去,都是華為、海信、索尼這樣的消費電子“市場主角”。但是近兩年來,蓋瑞·夏培羅更關注亞洲消費電子展的另一個重要主題,那就是“初創企業”。

   2011年的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首次帶來了“初創企業”展區。兩年前,這個元素被引入上海的亞洲消費電子展(CESA)。今年,來自15個國家的100家初創企業集中亮相展會。主辦方為這些新興企業安排了特定的展示區域,並在現場配備了路演場地。

   雖然企業規模不大,但這些企業卻讓不少同樣參展的科技界人士注目。在成立不到3年的水下機器人博雅工道展台,創始團隊向觀眾介紹,公司迄今已獲得60余項專利,其中還包括諸如水下無線通信、水下仿生裝置等關鍵領域、關鍵技術的專利。

   業內人士評價,登台亞洲消費電子展(CESA)的“初創企業”有三個特點:一是創始團隊的平均年齡十分年輕,普遍在30歲以下﹔二是這些企業更傾向於基礎創新和技術創新,而非僅僅是商業模式的創新﹔三是企業成立時間不長,大都處於B輪融資階段之前,但已經獲得專業投資人的認可。

   從消費電子展(CES)自身的歷史經驗觀察,這個行業 “新陳代謝”的速度很快,初創企業在展會上往往帶來全新的技術和理念。在業界看來,這些新的技術和理念本身就意味著“未來”。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近兩年來“初創企業”在亞洲消費電子展(CESA)的權重不斷增加。蓋瑞·夏培羅說,亞洲消費電子展(CESA)希望給這些初創企業提供更多機會,讓他們在媒體、消費者、產業鏈和投資人面前充分展示。

   與此同時,主辦方今年還將展會的壓軸演講留給了“中國初創經濟崛起”這一炙手可熱的主題。

   對此,蓋瑞·夏培羅認為,中國鼓勵初創企業的發展,重點在於對創新的包容和吸納。“我們看到中國初創企業的發展速度非常快,這証明了中國在嘗試新技術方面的態度是很積極的,我對中國的未來很樂觀,期待看到更多的創新。”

(責編:畢磊、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