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醫療廣告套路太多 消費者講述就醫被坑經歷

張國慶
2018年06月15日08:03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醫療廣告套路太多 消費者講述就醫被坑經歷

距離魏則西事件的發生已過去兩年時間。近日,搜索引擎醫療廣告再次引發關注。據相關媒體報道,“存在搜索公立醫院時出現民營醫院、搜索疾病名稱時出現多個廣告、搜索到的醫院存在術中加價等問題”。

為了進一步了解有關情況,記者採訪了一些消費者,他們向記者講述了自己的親身經歷。

醫療廣告影響獲取信息

薛琪(化名)是天津外國語大學的大二學生,前段時間,她因為牙疼,於是想通過搜索引擎找一家合適的口腔醫院,但是在搜索過程中總會彈出一些醫療廣告,而且有些排名靠前的醫院並不是出名的公立醫院,而是費用較高的私立醫院。

“我搜索時,頁面會出現一些私營的比較貴的口腔診所,這樣就會導致我搜索不到想要的醫院信息。而且,我感覺搜一些比較好的公立醫院時獲得的信息不多。”薛琪說。

另外,薛琪還發現,在搜索過程中,醫療廣告影響到了有效信息的獲取。

“本來關於有些醫院的有用信息就不多,我一點開發現有些還是廣告,我就沒有興趣繼續在網上搜索了。醫療廣告很影響我獲取信息。”薛琪說。

薛琪告訴記者,搜索時遇到的醫療廣告很多都不是正規公立醫院的廣告。

“感覺一般公立醫院都是不打廣告的,我搜索口腔醫院,如果彈出來的是價格較貴的私立醫院,要想知道這家醫院怎麼樣,就得去其他地方看一下點評才知道。”薛琪說。

薛琪還透露,在查詢醫院的收費情況時,具體明確的價格信息不多。

“我主要想看看價格貴不貴,但是網上都沒有給出具體的價格。有些醫院在網上搜索出的具體信息較少,有用的就那麼幾條。”薛琪說。

前期病症強行做手術

林浩(化名)是北京郵電大學的學生,去年10月,他因感覺身體不舒服在網上搜索相關病症,彈出的頁面很多,如“醫生答疑”“在線解答”“免費咨詢”等。

由於迫切想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林浩隨便點開了某醫院的網站,很快便有在線醫生找他交流。

“我隨便點開了一個網站,沒想到在線醫生的回復還挺快,於是我咨詢了幾個相關問題,但明顯感到這名醫生的回答並不專業,給出的回答也很含糊。最后,他建議我先到他們醫院做個檢查,這樣才能作出准確判斷。我詢問了一下價錢,他說一百多元。我想著在醫院花一百多元做個檢查也不算貴,於是就同意了。”林浩說。

隨后,這名醫生與林浩交換了聯系方式。很快,這名醫生便告訴林浩,已經在網上給他報名,並告知了他去醫院就診的時間。

在約定時間,林浩到達該醫院,但醫院的環境和氛圍讓他產生了懷疑。

“看到這家醫院的外觀,我就有一點懷疑:太小了,與想像中的醫院不太一樣,而且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多病人。”林浩說。

考慮到時間因素,林浩還是決定在該醫院先做檢查。在前台護士的指引下,林浩找到對應醫生,詢問一些問題后,醫生便讓兩名護士帶林浩去做檢查。

“就這樣,我被稀裡糊涂地帶著做了不少檢查,由於欠缺醫學知識,我也不知道哪些檢查是必要的,哪些是不必要的。反正就是聽人家的安排。”林浩說。

檢查結果很快就出來了,醫生告訴林浩,他的病情有些嚴重,需要盡早做手術。

林浩想先與父母商量后再作決定,但最終被這名醫生說服。

林浩詢問了手術費用,這名醫生稱有三種價格的手術,並介紹了三種價位手術的不同。

聽完后,林浩心中有所顧慮,便向醫生說自己沒有錢支付,這名醫生說可以自掏腰包給林浩先行墊付。最終,林浩被說服,選擇了中間價位的手術。

林浩做完手術過后,本打算在醫院住一晚,但醫院稱不提供伙食,住院也要交費。

無奈之下,林浩被護士帶著去交費,卻發現需要交費的項目很多。

“這個時候有一堆項目的費用要交,我頭都大了,再加上擔心自己的病情,根本沒時間沒心情細看,於是一股腦把自己僅有的錢交了大半部分。”林浩說,“手術過后要打點滴,這個時候護士又來找我在賬單上簽字,說是打點滴的費用。交待了一些注意事項后,護士便下班了。”

回到學校,林浩本以為身體好轉便可以了,卻被醫生告知要每天去醫院換藥。

“我當時也以為就是簡單的換藥,去了才知道換藥前還要做霧化,換藥后要打點滴,還有什麼紅光照射。這些都需要錢,甚至打點滴時的床位費也要收,那個紅光照射一個小時就要一千多元。”林浩說。

林浩並不願意接受紅光照射,但護士說,術后前幾天必須得做,要根據恢復情況再決定是否可以取消這一項,林浩隻好照做。

后來幾天,林浩多次試著拒絕接受紅光照射,但都被護士說服了。

“我每天都想拒絕那個紅光照射,但每次都失敗。當時我耳根子軟,護士說幾句我就服從了。”林浩說。

就這樣,林浩每天都被要求進行多個治療流程,前后總共花了至少1.5萬元。

林浩告訴記者,他后來上網查詢這家醫院,發現有些網友也稱自己被騙了,還有人分享被騙的經歷。

事后,林浩了解了一些與自己病症相關的知識,發現自己的病症只是前期病症,還未到需要做手術的階段。

“現在去搜索那家醫院的名字,都找不到了。對網上的醫院廣告一定要慎重。”林浩說。

手術台上加價嚇跑患者

“為這件事,我氣了好幾天。”家住江蘇省南京市的患者趙誠(化名)告訴記者,她在網上搜索到一家醫院,卻被這家醫院給坑了。

當談及如何搜到這家醫院時,趙誠說:“當時搜索出來的結果排名靠前的就是這家醫院,而且這家醫院的名字聽著也靠譜。”

隨后,趙誠便去了這家醫院,一開始覺得醫院環境還不錯,並未發現有什麼問題,但她檢查完后花費800元左右,醫生說還需交納其他費用。“我檢查完花了800多元,醫生讓我再交1.3萬元。”趙誠說。

趙誠告訴記者,這家醫院的醫生對她的個人情況問得十分詳細,比如買的房子有多大、老公從事什麼工作、月收入多少、家裡有幾輛車、存款有多少等。

與較為高昂的費用相比,更讓趙誠后怕的是另一件事。

“最可怕的不是錢,而是手術過程中加價。我在醫院遇到一名女孩子,她告訴我,她在做手術時,醫生要求加錢。最后,住三天院花了6.8萬元。醫生會說,手術中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幫你做,但是要加錢。”趙誠說。

了解到這些情況后,趙誠趕緊把手術押金退掉了。

“盡管手術押金退了,但是檢查費被坑了,別太相信網上推薦的醫院,也千萬不要去這些民營醫院。”趙誠說。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