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雲”風生水起

王萌
2018年06月15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16日,第三屆亞太雲端科技博覽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超過200家參展商展示最新雲端運算科技。圖為參展者在阿裡雲展台體驗雲端運算科技。
  王 申攝(新華社發)

5月26日,貴州省塊數據指揮調度中心亮相2018數博會。該中心全面覆蓋、集中管理,讓政務數據看得見、摸得著、調得動。
  圖為參觀者在展廳觀看調度平台的運行模式。
  本報記者 程 煥攝

2017年9月8日,參觀者在江蘇南京舉行的軟件產品和信息服務交易博覽會上觀摩大數據信息應用展示。
  蘇 陽攝(新華社發)

數字經濟時代背景下,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集中爆發,讓各行各業都積極“上雲”尋求數字化變革。“中國雲”在空中越聚越多,構成中國的新景觀。許多人把“用雲量”稱作反映數字經濟發展的“晴雨表”。日前,騰訊發布了《用雲量與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18)》。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用雲量”增速再上台階,較去年同比增長138.6%。

如今,在中國,政府依托政務雲為人民提供便捷服務,企業利用行業雲積極謀求數字化轉型,中國數字經濟正乘“雲”而上,蓬勃發展。

雲平台

接通一根網線,雲上什麼都有

雲是什麼?

業界有一個形象的類比:早年間,工廠主要通過水車和風車獲得動力,后來電網出現,工廠可以直接接入電網獲得動力。工廠隻需為所用的電量付費,從而避免了因建造風車、水車等動力基礎設施而產生的巨大花費。而在數字經濟時代,雲平台是如同電網一樣的存在,可以一站式提供所有主機服務。

也正因如此,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把“用雲量”比作工業時代的“用電量”,以此判斷數字經濟的發展狀況。在他看來,雲平台是大數據、人工智能的天然載體,也是經濟社會進行數字化升級的基礎設施和核心的工具。

“雲平台就像是一朵雲,接通一根網線,雲上什麼都有。”律暉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智能制造產業聯盟秘書長曾玉波對記者描述說,雲平台一方面可以提供存儲空間,軟件系統、數據存儲都可以通過雲服務供應商獲得﹔另一方面可以提供計算能力,完成大量的計算,為用戶提供協作工具和商業智能解決方案。

雲平台發展前景和其在產業生態中的地位,吸引著企業爭相布局。從2016年起,京東、百度、網易等互聯網企業紛紛依托自身優勢,發布雲計算戰略和產品,正式入局雲平台。隨著各類雲平台的搭建,各行各業的用雲方式也出現了新的特點。

互聯網行業是雲的誕生之地,更是目前雲消費的絕對主力。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互聯網行業“用雲量”佔全國總量的79.1%,同時保持高增長,2017年年化增速達到162.0%。此外,包括制造業等實體經濟在內的傳統產業“用雲量”增長顯著,2017年年化增速達到278.6%。這也側面反映了“互聯網+”正快速發展,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正在與傳統經濟加速融合,“數字中國”正在加速建設之中。

政務雲

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

通過一塊大屏幕,就可以清晰地顯示出城市在環境、交通、民生、經濟等方面的數據指標以及整個城市的效果圖示。在許多城市,這樣的新型智慧城市平台正在搭建。它通過整合數據,打通數據壟斷,打造城市智囊,為政府決策提供數據服務。

“政府各部門的數據相互獨立,都是‘孤島’。通過搭建政務雲平台這一開放的信息環境,基於政府的數據做出可視化的系統界面,可以在民生服務、公共安全、城市環境、交通管理等領域為政府決策提供建議。”中電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品牌經理羅巍對記者表示。

全球權威咨詢機構IDC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有超過65%的省市已經建有政務雲平台。雲計算已成為構建數字政府的關鍵基礎設施。數據顯示,2017年政務服務“用雲量”增長超過10倍。充足的雲資源,能將散落各方的數據整合起來。讓公共服務快速實現數字化、遠程化,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正在全國各地加速實現。

隨著近年來雲平台設施的搭建,各地政務雲平台的建設進展已從基礎設施雲化向應用遷移,政務雲應用向更廣、更深、更高方向發展。

解答農民問題,發布全國各地農情圖文信息,農業農村部主辦的全國農業科教雲平台,推動農業專家、農技推廣人員和廣大農民互聯互通,加速發展農業信息化﹔精確到分鐘的預約服務、掃碼繳納醫療費用、醫院之間實現遠程醫療和檢查結果互認,重慶正在建設40家“智慧醫院”,提升醫療服務效率﹔通過微信就能快速找到附近的公廁,旅游景區、商場、餐飲店面、政府單位都可將自己的廁所共享使用,甘肅省蘭州市搭建的“公廁雲平台”,將蘭州1000多座公廁納入雲平台管理,人們通過微信就能快速找到附近的公廁……

“各地政府的基礎設施越來越緊密地與雲計算相結合,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制造企業等開始使用各類‘雲’基礎設施和資源。雲計算帶來了服務成本的降低、工作效率的提升,也為各行業的業務創新提供了新動能。”中國信息產業商會會長聶玉春說。

當然,政務雲平台的搭建仍存在一些問題。“數據共享往往以點對點服務接口交換數據、數據批量‘搬家’或門戶網站公布數據等形式為主,數字資源管理與交換服務平台在數據共享方面仍有進一步完善空間。”國家信息技術安全研究中心原總工程師李京春認為,政務數據的共享應用應從數據積累階段向分析挖掘階段過渡,通過挖掘來完成數據的二次共享利用。

行業雲

提供技術支撐,優化企業管理

每台車總裝隻需57秒,13條生產線,一分鐘可以生產數十台車。在廣汽集團,從設計圖紙到模具加工,從模型設計到仿真實驗,雲計算無處不在,大大提高了研發效率,降低了研發風險。

“靠的就是智能制造”。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表示,利用騰訊雲平台,廣汽從研發、制造到服務,整個流程都已實現數字化。

除了應用雲服務供應商積極布局,許多制造業企業也在開始積極搭建行業雲平台,針對行業特點,提供技術支撐,進行管理優化。

比如,三一重工推出“根雲”平台,打通企業設備與設備之間的通信協議,連接全球40萬台設備超過5000多種傳感器數據,接入工程機械、風電、光伏等不同類型的設備,實現從設計、制造到提供租賃和維護,再到大數據分析等服務﹔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推出航天雲網,優化調動分散在全國各個角落的資源配置與業務流程。雲端已注冊企業近165萬戶,發布協作與採購需求超過13萬條,近80萬台設備接入雲平台,提供各類工業服務和解決方案。

利用基於雲平台之上的大數據、工業互聯網,企業能夠以較低的成本、更高效地挖掘數據的價值,而這一點為中小企業帶來了更多的機遇。

“一些軟件應用系統非常昂貴,比如產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統,公司採購整套系統可能需要上千萬元,中小企業往往難以承擔,而通過雲端服務,企業購買一個賬號就可以以較高的性價比享受到相關服務。”曾玉波認為,這是一種商業模式的改變。

如今,越來越多地方提出“企業上雲”行動計劃。如何讓更多企業搭乘雲快車,曾玉波認為,對企業而言,要勇於嘗試新的工具,同時要為企業提供技術和知識的學習平台,提高企業家的雲意識,從而形成行業共識,驅動更多企業參與到雲端應用。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