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構建智慧城市 香港先行一步

雷蕾
2018年06月15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觀眾在香港昂坪360景點的虛擬實境(VR)體驗館體驗。這一創意智慧旅游項目集合了旅游、電影、時裝及科創等多種元素,給游客帶來新鮮體驗。
  新華社發

  “香港發展智慧城市不是錦上添花,而是勢在必行。”從香港特區政府到金融環保等領域再到大大小小的科技創新公司,都把將香港構建成世界領先級智慧城市當做重要目標,借此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改善市民生活,增強香港的吸引力和可持續發展力。

  為此,香港日前舉辦“智慧城市峰會2018”“智慧城市論壇”等活動,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打造亞太標杆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鐘偉強在“智慧城市論壇”上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經濟轉型並大力發展智慧城市建設,努力將香港打造成能夠輻射亞太地區的智慧城市建設標杆。香港智慧城市建設項目目前已有271個,共獲特區政府4.69億港元的資助,涉及可持續發展、綠色科技、人工智能、機器人科學以及醫療保健等方面。

  去年底,香港特區政府公布了“香港智慧城巿藍圖”。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在峰會上介紹說,根據藍圖,香港將在6大范疇推行各項政策和措施,其中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

  “藍圖是動態的。”楊德斌說,政府會根據新科技不斷更新藍圖,以切合未來的發展。接下來,特區政府將為各個部門建立數據互通的通道,以加強交通管理和更有效控制疾病擴散等。

  推動智慧經濟

  在探討“香港智慧社區的發展”時,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新經濟行業及生命科學主管朱雅儀表示,一個智慧城市或社區,有了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其發展才能延續。她相信,智慧城市或社區的發展也可帶動各種新行業的產生,推動“智慧經濟”的發展。

  過去觀點認為,智能科技帶來的自動化會導致失業率上升,從而使經濟受挫。但新的研究顯示,發展智慧城市能令城市更便利,從而吸引更多企業和投資,更具競爭力。“物聯網、大數據和連接的基礎設施正在滲透每個部門和行業,這新浪潮帶來的效率提升是巨大的。全球城市須跟上這些變化,至關重要的是依靠競爭力,吸引企業和投資者,創造豐富多樣的經濟並能支持其公民的福利。”

  滿足公眾需求

  “此次峰會顯示,通過政府、私營機構和市民合作,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原有優勢,建立更智慧的香港,滿足公眾需求。”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鄧淑明對智慧城市前景非常看好。她說,現今世界發展面臨很多挑戰,包含人口老化、全球暖化等,但發展智慧城市能以先進的科技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

  “比如有年輕人為應對全球暖化,提出城市耕作,還與商界、餐飲業及航空公司合作。”鄧淑明提出“4P”合作推動智慧城市建設,主體包括民間協作、私營企業、政府等,“群策群力成就智慧城市。”

  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同樣認為,特區政府為建設更有智慧的香港已經踏出重要一步,但要促成這宏願,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參與同樣重要。香港應多舉辦相關活動,鼓勵業界積極追求創新,開拓多方合作及繼續發掘人才,以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