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蘇寧喬新亮:今年蘇寧IT團隊規模將過萬 新增2000人絕大部分投入AI

2018年06月14日16:3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6月13日到15日,2018亞洲消費電子展(以下簡稱CES Asia)在上海舉行,共有超500家科技企業同台競技,展示內容涵蓋人工智能、5G、AR/VR、物聯網技術、無人駕駛、移動互聯網等最前沿熱點。

經歷9年互聯網轉型,已蛻變為中國領先O2O智慧零售商的蘇寧是CES的常客。此次CES Asia,蘇寧帶來了智慧零售一整套解決方案,無人店、智能導購機器人、AR易購、無人快遞機“臥龍一號”、小Biu智能音箱等黑科技讓眾多參觀者眼前一亮。

(圖:此次蘇寧在CES Asia上表現亮眼)

CES Asia上的出彩表現,再次強化了蘇寧在公眾心中科技化、年輕化、時尚化的品牌形象。6月14日,三位蘇寧科技大咖從多個維度解讀了蘇寧智慧零售科技如何服務美好生活:蘇寧IT總部執行副總裁喬新亮講述蘇寧科技未來發力方向,這也是蘇寧科技集團成立后的首次戰略發布﹔蘇寧智能終端公司副總裁常江發布蘇寧智慧家庭策略和新品“魔鏡”﹔蘇寧體育研發中心總經理許宏平介紹“體育遇見科技”,告訴大眾科技如何讓體育更精彩。

這些曾經隻能停留在想象中的場景,也許不久之后就會真正發生在你我身邊:一覺睡醒,窗帘自動打開﹔伸個懶腰起床,衛生間的鏡子會給你講個笑話﹔走到客廳,桌上的音箱播放著最流行的音樂﹔下班回家,握住門把手門就自動打開﹔就算看場世界杯,蘇寧AI也能幫你介紹球員,總結各種賽事數據。

(圖:蘇寧IT總部執行副總裁喬新亮講述蘇寧科技未來發力方向,這也是蘇寧科技集團成立后的首次戰略發布)

蘇寧科技發力“三大智能”,今年新加入員工多投入AI

2017年3月,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在全國兩會上提出了智慧零售的概念。所謂智慧零售,就是運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構建商品、用戶、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數字化,採購、銷售、服務等零售運營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體驗為用戶提供商品和服務。

2017年,蘇寧取得了互聯網轉型以來最好的成績,全渠道銷售規模2432億,同比增長近3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497.66%。喬新亮認為,如今的蘇寧是國內唯一一個做到線上線下貫通的企業,其他的同行要麼是不平衡,要麼就是尚處於割裂狀態。基於線上多平台、場景多業態、會員全貫通的布局,蘇寧更是提出了“3年互聯網門店達兩萬家”的智慧零售大開發戰略,全面搶佔場景互聯網的風口。

喬新亮表示,蘇寧之所以能夠成功轉型,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積累了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在雲計算方面,蘇寧不僅可以做到單台雲主機部署不超過5秒、雲主機彈性擴容周期不超過3秒、每天部署超3000台雲主機、每秒支持50000次請求,更具備了強大的雲遷移能力,可以通過多年積累的經驗能力幫助合作伙伴展開數字化轉型﹔在大數據方面,基於雙線海量數據,蘇寧可以做到月覆蓋6億線上線下用戶,跟蹤分析月覆蓋21億人次,產品數據模型已近萬﹔在AI方面,蘇寧已經在智能導購、智能客服、安防、語音引擎、圖像引擎、語義引擎等層面取得突破,並展開了落地應用。

(圖:蘇寧無人快遞車“臥龍一號”驚艷CES Asia)

喬新亮說,基於這些技術積澱,蘇寧已經形成了以智慧供應鏈、智慧物流、智慧金融為核心的智慧零售生態根基,“蘇寧通過智能選品、定價、預測、補貨,雙渠道打造高效率供應鏈,通過機器人、無人倉、無人機、無人車,建設中國零售業最大的物流基礎設施網,而區塊鏈信用証系統、企業知識圖譜、AI金融服務助手等技術的應用,讓蘇寧金融產品不斷豐富。”

今年年初,張近東在蘇寧控股集團2018年度工作規劃與部署會議上宣布,將原有的IT體系升級為科技集團,成為八大產業重要組成之一。喬新亮表示,未來蘇寧科技集團將在以數據雲、物流雲、金融雲為代表的智能平台,涵蓋智慧門店、智慧供應鏈、智慧物流的智能服務,智能家電、影音娛樂方面的智能終端這三大智能業務上發力,“現在蘇寧的IT團隊已經超過8000人,今年會擴充到一萬人。增加的人員,絕大部分將投入到AI和AI對於業務流程的再造上。”

(圖:蘇寧智能終端公司副總裁常江發布蘇寧智慧家庭策略和新品“魔鏡”)

聚焦智能家居四大場景入口,PP體育引爆賽事直播革命

的確,近些年來,以智能音箱為代表的智能終端產品,成為各大互聯網巨頭角逐的焦點。

據了解,蘇寧從2015年就開始布局智慧家庭平台,到2017年已經接入超過50個品牌、2000個SKU。今年年初,蘇寧小Biu智能音箱的上市,更是讓蘇寧擁有了全屋智能家居的新入口。

如今,蘇寧智能終端公司服務於家庭及個人消費者的硬件產品及智慧解決方案,已形成了基於家居生活、定制於不同使用場景的全屋解決方案。蘇寧智能終端公司副總裁常江透露,未來蘇寧智慧家庭產品將圍繞客廳、臥室、廚房、衛浴四個家庭使用場景打造一系列入口產品,“比如客廳是智能電視和音箱,臥室是智能鬧鐘和空調,衛浴則是智能洗衣機和魔鏡,廚房為智能煙灶機和冰箱。”

(圖:此次在CES Asia上發布的“魔鏡”,是蘇寧智能家庭衛浴場景的入口級產品)

此次的CES Asia上,蘇寧智能終端公司帶來了一款智慧家庭新品——“智能魔鏡”。據介紹,魔鏡通過在傳統的鏡子內嵌入顯示屏、傳感器與安卓操作系統,為鏡子新增了鏡面顯示以及人鏡互動的功能。以魔鏡為交互和信息窗口,可為浴室或梳妝台搭建智慧生態圈,形成開放式的智能控制環境,打造成為不同智能設備互通的一個開放性、可控性的平台。“魔鏡”搭載“智能語音控制”系統,從選播音樂、視頻、新聞到控制家電設備、健康管理,實現全語音控制。魔鏡支持的設備包含家庭電路設備、門鎖、燈光、窗帘、電器、溫控、場景等全屋相關類別。

常江還表示,蘇寧的智慧終端產品不僅能實現互聯互通、標准化接入和場景控制,還提供蘇寧旗下影音娛樂體育內容的開放共享,比如PP體育和PP視頻。

(圖:蘇寧體育研發中心總經理許宏平介紹“體育遇見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CES Asia上,蘇寧還推出了頗具顛覆性的體育賽事直播產品解決方案,利用視覺識別、機器學習、大數據等新技術,為賽事直播賦能,構建視頻、數據、內容、電商“一站式”智能解決方案。

(圖:PP體育能在直播中為用戶提供實時數據)

據蘇寧體育研發中心總經理許宏平介紹,PP體育在多個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首先能為用戶提供實時數據,如比賽雙方的控球、射門、傳接球、跑動等﹔其次是重點事件強化,如換人、進球、紅黃牌等。就算用戶在下半場才打開直播時,系統也會自動生成此前時間段精彩鏡頭的事件軸,點擊之后在畫中畫裡播放,不影響直播觀看﹔第三,使用最新的人臉識別、號碼識別等綜合畫面識別技術,從而實現視頻畫面上萬物可點、萬物可達。以點擊球星球衣為例,能直達購買頁面,這樣變為用戶及時擁有偶像裝備提供了便利。第四,大幅提升了用戶互動性,用戶在觀看賽事過程中可參與競猜互動。

值得一提的是,PP體育目前已經在嘗試對外輸出能力。“我們在南京試點了智慧球場,業余球隊付費后,我們可以提供比賽直播和單個球員的精彩鏡頭集錦。當然了,這也是AI來做的。” 許宏平說。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楊虞波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