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拉斯維加斯到上海,亞洲CES的“變與不變”

——專訪上海國展展覽中心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吳江紅

楊波
2018年06月1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圖:上海國展展覽中心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吳江紅接受人民網專訪。

6月13日上午8點多,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一隅之隔的嘉裡酒店,十幾個志願者已經舉著小牌子就位,2018亞洲消費電子展(亞洲CES 2018)開幕式與論壇將在這裡舉辦。每個志願者手上的小牌,都有一個非常明顯的標識,比如在開幕式門口,分別指示了VIP、媒體與普通觀眾通道,當天有一位重量級的企業家將發表開幕演講,但是有了這幾個小牌子,會場外次序井然有序,幾乎不會出現長長的排隊隊伍。

而在開幕式之后,超過100場會議活動將在接下來的三天時間裡,在這裡上演關於創新的“頭腦風暴”,包括了人工智能、自動駕駛、AR、VR、大數據等最前沿的技術與產品應用。

每年一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世界消費電子展(簡稱CES),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舉辦以來,一直是全球消費電子展會的執牛耳者,也是全球創新產品的重要風向標。2015年,由上海國展展覽中心有限公司與美國電子消費品制造商協會(簡稱CTA)共同舉辦的亞洲消費電子展(簡稱“亞洲CES”)正式落戶上海,展會時間定在每年6月中上旬。

回顧亞洲CES這四年多的成長,作為中方合作伙伴的上海國展展覽中心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吳江紅感慨良多。6月12晚上,正是今年亞洲CES的開幕前一天,在剛剛檢查完展區之后,吳江紅接受了人民網IT頻道獨家專訪,闡述了他眼中的亞洲CES的“變與不變”,以及技術將如何重構會展行業。

“在科技領域,實際上不變的永遠就是變化,作為頂級消費電子展會的亞洲CES也是如此。同時,作為服務方,我們通過創新來不斷提升服務品質,為參展商帶來意想不到的新觀眾、新買家,保証亞洲CES的品牌和品質,是我們不變的初心。”吳江紅說到。

展會的高品質源於服務細節

在採訪過程中,身為國內資深展會專家的吳江紅,他提到最多的一個詞就是——高品質服務。

吳江紅認為,全球CES已經有51年的歷史,作為后起之秀,要把上海打造成為能與拉斯維加斯相媲美的消費電子盛會,必須在高品質服務上下功夫,讓參展商、觀眾、媒體都有滿滿的收獲,甚至意外之喜。

圖:亞洲CES的參展企業和專業觀眾

“目前上海正在打造四大品牌,其中第一個就是服務品牌,服務品牌就是要體現在優質服務上。對優質服務標准是什麼?你服務的對象有沒有很強烈的獲得感。比如明天你進展台區走過的地毯,我們用的都是環保地毯﹔所有的搭建,我們告訴搭建商、設計單位都要用綠色無污染的搭建材料。”吳江紅說。

數據顯示,2017年的亞洲CES展,吸引了39000名專業觀眾,平均每天超過1萬名,而今年的預登記觀眾,已經達到了60000人,平均每天2萬人。吳江紅介紹,採用預登記制度,就是希望大家預登記,而不是到現場排隊,也是希望觀展環境更好。因為國內很多展覽會是大家排隊進來、過來換門票。

他說:“預登記制度可以讓大家養成好習慣,更重要的是避免大家在高溫下到現場排隊。包括我們背后有很多預案,萬一有人流量大的情況,我們怎麼控制,哪些展台比較炫酷,萬一人多了怎麼安排。這些幕后的安排很細致,為了使觀眾進來能有安全且舒適的體驗,避免安全的風險。”

此外,在選擇展商和產品方面,吳江紅介紹,“選擇”企業非常重要。亞洲CES 隻有符合兩個標准的企業才能參展:第一必須是知名品牌企業﹔第二必須是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我們現場有很多企業在拉斯維加斯首發了之后,他在上海首發的產品,都不是簡單的類同,他會選擇一些新的產品,首發的東西真正體現原創、創新。”

吳江紅認為,過去三屆亞洲CES的成功舉辦,離不開專業化的員工團隊和高標准的服務供應商,正是按照最高標准來推行的服務理念,才使得亞洲CES成功走了到今天。

為上海不斷埋下科創發展的種子

與拉斯維加斯單純只是會展城市不同,亞洲CES的舉辦地上海,近代以來都是中國的經濟中心、金融中心,匯聚了國內第一流的企業和人才,2015年,上海提出要打造全球科創中心,也就在同一年,亞洲CES正式落戶上海。

圖:亞洲CES標志性的展會LOGO,具有鮮明的上海特色

吳江紅認為,四屆的亞洲CES,一個特別大的貢獻在於,亞洲CES不僅是一個國際性的推廣、宣傳和國際合作平台,還通過對創新企業的孵化服務,為上海不斷埋下科創發展的種子。

他說:“今年有500多家全球知名科技企業到上海來展示,這對上海創新創業氛圍的建設就是很大的促進,相當於為上海進行一場優秀的推廣宣傳。那麼多科技企業來到上海,大家會發現上海良好的科創環境,相信它是一座科技政策友好型城市。”

資料顯示,今年的亞洲CES將有500多家企業參展,上百場會議論壇涵蓋了人工智能等20個議題,有很多知名的企業高管、專家以及重要的研發人員到現場進行分享,其中在展館還專門設立了初創企業區。

“我們希望通過設立初創企業展示區,並邀請國內、國際很多知名的風投公司、天使投資人,來看到這些新的技術發展趨勢,去幫助中國及國際上的中小企業利用亞洲消費電子展進行孵化。當它們找到合適的投資人,找到合適的種子和土壤的時候,未來可以在上海落戶,從而為上海源源不斷地輸送新鮮的科創企業。”他解釋到。

人工智能等創新技術將重構展會體驗

在每年亞洲CES的展台區,最火爆的就是互動體驗區,比如VR眼鏡、AR互動等,而在未來,隨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成熟,對科技產品感興趣的觀眾,或許將不需要再到現場,也能在家就體驗到展會上的各種黑科技產品。

圖:人工智能、AR、VR技術將改變會展業

在吳江紅看來,亞洲CES本身就是一個科技盛會,作為主辦單位應該要有更多的科技智能化的運用,從而給展商、觀眾、媒體提供的服務會更加便捷、人性化。以人工智能技術為例,隨著人臉識別和語音技術的進步,未來很有可能記者和觀眾可以刷臉進場,而不需要繁瑣的檢查証件。

他說到,“如果每年你來,實際上你用不著注冊,去填很多表,或者通過網絡登記,通過人臉識別和語音交互,這是我們將來在展覽上可以用的。我覺得大的方向,人工智能、人臉識別、雲交互、無人駕駛車輛、AR、VR在展覽行業的運用,都是下一步要做的,尤其作為科技行業的展覽會,肯定是大勢所趨。”

“此外,未來AR和VR應該在展覽會能充分運用,通過線上的虛擬現實技術,通過一個VR眼鏡,雖然你不能到現場看,仍然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我相信展覽行業是能實現的,而且現在技術上是沒有障礙。但為什麼沒做?因為我們還是希望大家到現場來看,能有更好的體驗。”吳江紅補充到。

顯然,在有了四年的中外合作經驗之后,未來的亞洲CES展會本身,也將具有更多的科技色彩。

對於未來,吳江紅充滿了信心,“亞洲CES不只是針對中國市場,甚至不只是針對亞洲市場,希望我們能將其打造成一個國際性的標志性科技盛會,大家說到CES,就能想到一月是拉斯維加斯,六月是我們上海。”

(作者:楊波)

(責編:沈光倩、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