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短視頻平台競相“出海” 勁刮“中國風”

周乾憲
2018年06月14日07: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短視頻平台競相“出海” 勁刮“中國風”

  抖音短視頻6月12日首次對外公布其用戶數據,海外市場增長迅猛。截至目前,抖音海外版已覆蓋全球150多個國家,月活用戶過億,在美國、日本、德國、法國、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地都曾登頂當地應用市場第一名。

  短視頻出海熱潮接踵而至。另一中國短視頻產品快手也已在全球十余國家和地區推出海外版Kwai,在土耳其、俄羅斯、韓國等地的應用市場取得不俗成績。

  抖音依靠自建與投資相結合的模式,連續並購海外短視頻領域的數家公司。目前,TikTok主要市場為東南亞和日韓,Musical.ly則專注歐美市場。

  日本研究生Kiro告訴中新社記者,他和朋友經常在課間玩TikTok,因為操作非常簡單,隻要跟著音樂節奏對口型或跳舞,發到社交媒體上都很受歡迎。

  “技術出海,為全球用戶提供統一的產品體驗,針對不同市場採取符合當地需求的本土化運營策略,建設全球創作與交流平台。”抖音相關負責人告訴中新社記者,基於AIlab的數據挖掘技術,抖音可以向海外用戶精准推送短視頻內容。而尬舞機、背景分割、“實時染發”、AR貼紙等基於字節跳動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也受到海外用戶的喜愛。

  幫助快手引入菲律賓的海音網絡CEO符立敏在採訪中提到,每個市場都有不同的語言文化習慣、內容和廣告生態系統。快手在菲律賓的運營團隊重視挖掘當地的用戶和拍客群體,積極做品牌公關,從各角度提升平台在市場的影響力。

  東南亞成為短視頻巨頭們出海浪潮中得天獨厚的試水地。有機構分析,東南亞市場中,18-24歲人口比例接近30%,加上地緣文化相對接近,是短視頻產品的潛在核心用戶群體。

  今年泰國潑水節期間,可以看到這樣一幕景象:許多泰國年輕人除了拎著水桶、扛著水槍盡情潑撒,還不忘舉起手機,以短視頻的形式記錄現場的熱鬧。

  “對中國互聯網企業而言,短視頻的爆發提供了彎道超車的可能性,增加了中國互聯網企業全球化的砝碼,同時也成為向世界網友展現中國文化源遠流長的一次歷史契機。”抖音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說。

  不久前,西安市旅游發展委員會與抖音短視頻達成合作,雙方計劃將基於抖音的全系產品,在世界范圍內宣傳推廣西安的文化旅游資源,提升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抖音海外版TikTok和Musical.ly上推出了#Take me to Xi'An#的海外挑戰賽,通過15秒短視頻,肉夾饃、鐘鼓樓、泥塑陶俑等西安的民俗文化高度凝練地展現出來。年輕人喜歡的音樂、濾鏡、特效,讓古朴素雅的民俗多了點先鋒性和靈動感。幾天時間內總播放量高達1200萬次,相關的肉夾饃貼紙被使用萬余次。

  不僅如此,伊斯坦布爾的用戶通過短視頻能看到《霸王別姬》沙畫﹔盧森堡用戶可以在指尖“觸摸”中國傳統特色的漢服﹔在美食之都巴黎,中國面點制作也勾起海外食客們的好奇心。

  快手CEO宿華曾說,他的夢想是讓烏克蘭的姑娘能在快手平台上聽懂中國小伙子的山歌,體會到山歌裡的情緒。抖音所屬公司今日頭條CEO張一鳴也曾透露,希望在三年內,全球用戶佔比達到50%。(完)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