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透過“網紅”光環 重新發現城市

單士兵
2018年06月05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透過“網紅”光環,重新發現城市(連線評論員)

  互聯網時代,因網而紅的不僅有人,還有城市。借助短視頻、直播等平台,一些城市在線上線下“吸粉”無數。這背后,到底是新媒體的力量還是大眾旅游觀念的變遷?對這些城市而言,又如何將線上的“關注紅利”轉化成線下的“發展紅利”?今天,我們請來重慶日報評論員,給大家講講網紅城市那些事兒。

  ——編 者

  近期,一些城市接連在網絡引發眼球效應,粉絲紛至沓來,游客扎堆涌入。以重慶為例,穿樓而過的李子壩輕軌、電影《千與千尋》現實版場景洪崖洞、空中巴士長江索道……這些“網紅”景觀每天吸引大量外地游客排隊“打卡”,感受“8D魔幻城”的視覺震撼和神奇曼妙。

  城裡的人與城外的人,常常有互補的觀察視角。許多重慶本地人不會想到,那些生活中稀鬆平常的山邊建筑、過江索道,甚至是不便行車行走的地勢,竟會成為外地人眼中的亮麗風景,“山城”的趣味被一次次重新發現。其實不只是重慶,西安、成都等“網紅”城市的變身之路也是如此,日常飲食被“吃貨”們隔空垂涎,尋常巷陌中的一個街拍點就能迎來如潮的閃光燈,城市裡最具個性的那部分,被互聯網不斷放大傳播。

  有人說,是直播、短視頻等互聯網產品把這些城市捧紅的。互聯網的傳播意義固然不容忽視,但穿越“網紅”光環,這更像是人們重新發現城市的過程。隨著大眾旅游、全域旅游時代到來,今天的年輕人不再簡單滿足於逛一逛圈起來的名勝古跡,而對街頭巷尾的特色景觀充滿探索的好奇心,人們更多奔著一個城市的個性而去。直播、小視頻更像是幫助人們了解的工具,城市本身擁有的特色資源、旅游產品、文化底蘊,才是吸引目光的根本原因。

  對於城市的治理者,這其實相當具有啟發意義。當外部世界已用全新眼光丈量城市的價值,城市也需要“重新發現自己”。一方面,在城市建設過程中要珍視歷史風貌、傳承精神內核,因為隻有真正放大自己的特質才能做到差異化發展,避免千城一面、千景一面﹔另一方面,要善於借助外力,做好城市品牌形象管理,對城市個性與定位有較強的整合宣傳能力﹔同時更要學會換位思考,不妨跟著年輕人的視角,多從外部發現自己的閃光點,而非局限在地方管理者的視角來書寫昨天的故事。

  進一步說,城市品牌的打造也不能僅僅停留在“網上火一把”的階段,而應該順勢將“關注紅利”轉化成“發展動力”,不斷提升城市整體價值,邁向內涵式發展的升級版。畢竟,推廣一個城市品牌,實質上是傳遞一座城市的精神。想持續紅下去,就不能簡單追求眼球經濟、掠取粉絲利益、看重速食效應,而要在知名度、舒適度、美譽度上做文章,延伸整個城市的服務鏈條,真正給人以認同感、自豪感和歸屬感。比如,用心補齊發展短板、大力優化基礎設施、切實提高公共服務、有效增加文化元素,讓所有來到這裡的人行得順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留得下來,讓眼下的關注紅利變成長久的發展紅利。

  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最近涌現的“網紅”城市,無論西安、成都還是重慶,都是國家中心城市。它們走在區域發展的前列,具有很強的輻射力和影響力。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網紅”城市不僅應提升自身發展品質,更應發揮自身在中國經濟、政治、文化中的網絡結點功能,成為區域發展的探索者和領路人,增加發展輻射力,給更多人帶去更美好的生活。這應該是一座有影響力的城市始終不變的關切。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