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淨化網絡語言(思想縱橫)

成丕德
2018年06月05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就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作出深刻闡述,為新時代加強網絡綜合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加強網絡綜合治理涉及方方面面,淨化網絡語言是其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內容。當前,互聯網的發展正在深刻改變著語言使用生態,在“兩微一端”、網絡論壇等媒介中,新潮網絡詞匯隨處可見。一些網絡語言與時代發展相契合,犀利傳神、精確達意,其流行對豐富語言表達是有積極意義的。但也應看到,網絡語言存在泥沙俱下問題,低俗浮夸語言屢見不鮮。加強網絡綜合治理,需要多管齊下、多方發力淨化網絡語言。

網絡語言通常都想追求一種個性化表達,其使用主體大多是青少年網民。為了表達自我、彰顯個性,他們往往打破規矩說話、不按套路書寫,追求新奇和吸引眼球的效果,其中出現了一些值得重視的傾向。一是情緒化表達。一些網絡語言片面追求情感宣泄,比較喜歡使用夸張、矯情的字眼。二是感覺至上。一些網絡語言不講究正確、精准、嚴謹,一切跟著感覺走,隻要好玩、有趣就行,是否符合語言規則已不重要,數字、字母、表情符號、拼音、外文等都可以雜糅在一起。三是“無厘頭”惡搞。一些網絡語言並不追求有意義的表達,而是習慣於“無厘頭”惡搞,有意無意地消解意義。四是戲謔性。一些網絡語言傾向於調侃、戲謔,對社會共同價值理念和行為操守缺乏基本尊重。

網絡語言傳播力強,不規范甚至低俗的網絡語言絕非無傷大雅,實際上會對語言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帶來負面影響,需要引起高度警惕。一是導致“看不懂”。不規范網絡語言的流行會使語言所承擔的正常溝通功能受到影響,尤其是中老年網民往往看不懂青少年網民的網絡語言,抓不住准確的語義和話語背后的情感色彩。二是導致“不會說”。一些青少年網民用外文字符、諧音字、數字隨意替代漢字的書寫形式,如不加以糾正,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其語言的正確表達。三是導致“聽不進”。語言能夠塑造思維。不規范網絡語言的流行會使價值風向標悄然發生變化,一些低俗網絡語言會銷蝕社會正能量,導致對青少年網民進行思想引導、價值引領的難度進一步加大。一些不良網絡語言的傳播,甚至會降低青少年對漢語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自信。

針對網絡語言泥沙俱下的局面,亟須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淨化,進一步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淨化網絡語言並非易事,需要多管齊下、多方發力,從源頭、傳播等方面入手。當前,尤須從以下幾方面著力。一是可以定期公布漢語禁用詞和慎用詞清單。語言文字工作部門可以定期公布漢語禁用詞和慎用詞清單,重點對教育、新聞、出版、互聯網有關行業中漢語使用情況進行規范約束。有關部門要對漢語非規范使用現象採取糾正措施。二是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漢語規范化教育。開展網絡用語辨析教育,引導學生自覺抵制違反漢語規則的行為,清楚語言文字使用的“對錯美丑”。學校可以組織演講、征文等活動,引導學生熱愛漢語、正確規范使用漢語。三是建立網絡語言使用傳播監管機制。加強技術手段的運用,重點對視頻彈幕、網絡游戲、社交平台等網絡應用中的語言輸入採取技術管理措施。媒體要增強語言把關意識,對綜藝娛樂節目的主持、嘉賓等明確提出規范用語要求。四是加強對青少年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用青少年易於接受的方式,把枯燥的理論教學轉化為活生生的事例引導和具體的活動感悟,引導青少年牢固樹立文化自信,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抵制庸俗的網絡語言。比如,可以開設以漢語傳播推廣為內容的電視和網絡節目,弘揚漢語言文化之美。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5日 07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