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尊重網絡主權 發揚伙伴精神

張新寶
2018年06月0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進行中,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挑戰。網絡雖然是無形的,但網絡空間是有秩序的,互聯網治理體系是形成網絡空間秩序的基石。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指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中國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維護網絡空間秩序,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尊重網絡主權是主權平等原則的題中應有之義。網絡主權是國家主權在網絡空間的自然延伸。對內,網絡主權體現為一國對本國領土范圍內互聯網事務的最高管轄權力。各國有權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和網絡管理模式,享有網絡管理法律制定權、網絡行政執法權以及對網絡基礎設施、網絡使用主體和網絡行為的法律管轄權。對外,網絡主權體現為各國在全球網絡空間治理中享有平等的參與權利,有權維護本國在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利益,有權獨立開展國際合作,從而公平合理地利用全球網絡基礎設施、技術和信息。中國倡導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有力把握全球互聯網發展規律。目前,網絡主權方面的國際共識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國家強調尊重各國平等參與全球互聯網治理的權利。

  反對網絡霸權需要倡導網絡主權。當前,西方一些國家抱著霸權主義和冷戰思維不放,這種舊觀念在網絡空間投射,產生了網絡霸權思想。有的國家掌握不對稱甚至壓倒性的網絡信息技術優勢,試圖獨佔全球互聯網治理議程設定、規則制定和基礎性資源分配權。一些西方發達國家一方面試圖從話語上消解網絡空間主權平等原則,另一方面則實行單邊主義,主張本國利益優先,不顧及他國安全和正當權益。面對網絡霸權的危害,隻有堅持主權獨立和主權平等,才能維護發展中國家的網絡安全,落實網絡空間發展權,實現和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利益。

  促進網絡善治需要平等參與治理。一段時間以來,許多國家致力於為互聯網創建全球性的協調和決策框架,試圖在沒有網絡霸權的前提下對網絡進行有效治理,讓各國都在互聯網發展中受益。然而,由於各國對網絡空間的理解缺乏共識,實踐中又因數據信息流動問題不斷發生矛盾,網絡善治的美好圖景遠未來臨。今天,中國提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種主體作用,為解決網絡空間發展治理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多邊參與,即各國應通過國際網絡治理機制,平等參與網絡空間的國際秩序與規則建設,確保網絡空間的未來發展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一方面,中國主張在聯合國框架下推動制定各國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和國家行為規范﹔另一方面,中國大力發展雙邊和多邊網絡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搭建網絡治理合作平台,尋找和促成各國的利益共同點。多方參與,即在主權國家外,更好發揮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等非國家行為體的積極作用,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治理體系。中國積極在互聯網設施運行、互聯網標准制定、網絡接入和連接協調、互聯網技術發展等重大議題中貢獻中國智慧。

  維護網絡安全需要尊重網絡主權。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建設網絡強國,就要理直氣壯維護我國網絡主權和政治安全,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四項原則”﹔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五點主張”,積極開展各領域雙邊、多邊國際交流合作,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加強同各參與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網絡與信息法學研究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4日 16 版)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