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約車“黑名單”適逢其時

劉  峣
2018年05月30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由網約車引發的惡性安全事件持續發酵,引發社會關注。盡管涉事網約車企業採取了加強審核等舉措,但對網約車企業加強監管和懲罰的呼聲仍不絕於耳。

  近日,為加強對出租汽車行業市場主體的信用監管,交通運輸部發布了《關於加強和規范出租汽車行業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見稿)》。根據這份意見稿,對於出現違規情況的企業、司機,將視情節輕重列入誠信狀況重點關注對象名單,或直接列入失信聯合懲戒主體名單,並通過相關平台向公眾發布。由此可見,針對網約車行業存在的諸多亂象,管理部門已有了治理思路:既加強事前准入把關,也通過失信懲戒等方式強化執法監管﹔既關注個體的網約車經營者,也強調平台企業的責任。

  可以預見,通過建立失信懲戒“黑名單”,有針對性地“震懾”網約車企業和司機。能夠提升網約車平台的違法成本,減少違法事件的發生。對於法律規范尚不完善的網約車行業而言,“黑名單”制度的建立適逢其時。

  當然,這份意見稿只是提供了一個方向,仍有許多問題需要明確。例如,失信主體的標准如何界定,需要有更明確的表述﹔對於被重點關注和列入黑名單的企業,除了公示之外,也需要有進一步的懲戒﹔如何建立完善失信懲戒的聯動機制,也需要考慮。

  “黑名單”制度要真正發揮作用,還需要打通管理部門和網約車平台之間的信息壁壘。比如,乘客就網約車司機違規情況投訴時,相關信息能否從網約車平台“抵達”管理部門,這需要兩者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機制。如今,網約車發展已經從拼規模逐漸轉向拼質量,安全問題成為決定平台生死的“阿喀琉斯之踵”。失信懲戒制度的建立,給網約車企業敲響了警鐘:如果不能在安全管理上採取有效舉措,也許會帶來毀滅性的后果。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