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2018數博會看人工智能未來(三):

京東金融鄭宇:用城市計算打造智慧城市 堅持原創厚積薄發

2018年05月29日23:4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京東金融集團副總裁鄭宇在人民網數博會訪談間。(攝影:楊波)
京東金融集團副總裁鄭宇在人民網數博會訪談間。(攝影:楊波)

人民網貴陽5月28日電(楊波) 以“數化萬物 智在融合”為年度主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於26日至29日在貴陽召開,人工智能(AI)成為今年數博會的核心議題之一。在今年數博會期間,人民網前方報道組就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等熱點話題,採訪了來自世界500強公司、互聯網巨頭、雙創企業的參會嘉賓,暢談人工智能的未來。

5月27日,京東金融集團副總裁、首席數據科學家、城市計算事業部總經理鄭宇在人民網數博會訪談間接受了獨家專訪,鄭宇是城市計算領域全球知名的研究者,也是時空大數據的領軍人物。城市計算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來解決城市裡的各種交通、規劃、環境、能源、商業和公共安全等問題。

今年是鄭宇連續第三年參加貴陽數博會,在粵港澳大灣區暨國際分論壇上,他表示:城市計算是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雲計算在城市裡的有機結合,而除了技術本身,點、線、面結合的頂層設計加上跨領域的城市應用尤為重要。

對於城市計算對於打造智慧城市的價值,鄭宇對人民網表示,技術的最終目標還是改善民生,提升市民的幸福度和舒適感,提高政府的城市管理效率。

“對於智慧城市所需要涉及的各種數據,通過城市計算讓大數據發揮出價值,這就是我們現在團隊做的最核心的事情。”鄭宇說。

鄭宇強調,作為一種頂層設計,基於城市計算的京東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並不是單純去賣軟件或者硬件,或者只是去做某一項基礎設施,比如用某個雲計算平台。“我們要做的是一套生態系統,提供一個系統性的解決方案。”

對於人工智能技術在智慧城市中的應用場景,鄭宇表示,AI在智慧城市中的應用非常廣泛,他舉了一個城市救護車運營的案例。

“我們團隊用人工智能優化算法,使得城市的救護車系統在不增加任何新車的情況下,運力提高了30%,這個三成的運力提升,依靠的就是優化算法。”鄭宇介紹到。

鄭宇認為,隨著算力的不斷提升,人工智能未來會影響到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從解決違章停車問題,到城市的天氣預報,甚至幫助城市周邊的火電廠用更少的煤來發更多的電,人工智能將無處不在。而在物流供應鏈、智能制造等方面,人工智能的應用前景也非常之巨大。

在人工智能的應用之外,鄭宇更關注基礎科研和原創技術,公開資料顯示,他發表高質量國際論文百余篇,其中多篇論文成為城市計算領域奠基性的論文。早在2013年,他因在城市計算領域的貢獻被《MIT科技評論》評為全球杰出青年創新者(TR35)。

在採訪的過程中,鄭宇一直強調原創的重要性,他說:“我們的技術原則就是堅持原創,我們所有的算法都是自己研發的,在城市計算領域,我們團隊在中國乃至世界都處於領先地位。我們認為,一定要堅持做自己的原創研發。拿來主義雖然看上去用起來很快,但隻有堅持原創才能厚積薄發。”

鄭宇介紹,京東將城市計算定位為一級事業部,也是將其作為推進智慧城市的一個戰略資源,“我們做的很多算法是大家以前想都沒想過的,智慧城市又是個萬億級的市場,未來AI對於市民提升生活質量,具有革命性的意義。”

鄭宇對於貴陽大數據產業的發展也印象深刻。在他看來,跟交通、物流等傳統的城市基礎設施不同,在大數據、人工智能這個基礎設施上,所有城市都處於同一起跑線上,而貴陽過去幾年因為有政府政策強有力的支持,因此發展效果體現的非常明顯。

對於貴陽大數據產業未來的發展,鄭宇建議,一是要結合貴陽自身的這個特點,做好試點作用﹔二是在建設大數據平台、數據中心的過程中,可以採用數據的遠程工作服務,這個服務還不僅僅只是給貴州和貴陽,可以給全國各地的企業。這樣就可以解決本地相關人才缺乏的問題,而且在價格上有優勢。

最后,他跟其他的幾位受訪嘉賓一樣,特別強調了要下大力度來培養相關人才,而他的另外一個身份是多所大學的客座教授和博士生導師。他說:“現在城市計算領域在美國已經有碩士學位了,但是還沒有一本教材,我編寫的城市計算教材,計劃今年底在美國出版。”

對於貴陽本地的人才培養,鄭宇建議:正是因為貴陽本地高校不多,更要大力培養人才,政府可以從政策上去傾斜,讓這個方向的人才培養走到全國前列。 

(責編:楊波、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