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2018數博會看人工智能未來(二):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人工智能要接地氣 消除中小企業恐懼心

2018年05月29日16:3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

人民網貴陽5月28日電(楊波 王嫚 孟哲)以“數化萬物 智在融合”為年度主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於26日至29日在貴陽召開,人工智能(AI)成為今年數博會的核心議題之一。在今年數博會期間,人民網前方報道組就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等熱點話題,採訪了來自世界500強公司、互聯網巨頭、雙創企業的參會嘉賓,暢談人工智能的未來。

5月27日,在數博會會場的人民網現場訪談間,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接受了本網專訪。孫丕恕認為,人工智能技術要真正落地,首先要解決中小企業對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的恐懼心。

孫丕恕也是數博會的“老人”,他跟浪潮見証了四屆數博會和貴陽的大數據產業發展,對於今年大會的主題——“數化萬物 智在融合”,他給予了高度評價:“大數據產業建設,必須要放在融合發展的環境下。”

孫丕恕指出,工業互聯網是一個新的藍海,如今,很多企業都在積極涌入。目前,在中國現在有三張網:互聯網+消費、互聯網+政務、互聯網+企業。

“我們說互聯網+消費是消費互聯網,互聯網+政府是電子政務,現在講互聯網+企業就是工業互聯網,”孫丕恕說。

而人工智能的發展與工業互聯網也密不可分,孫丕恕介紹,浪潮在人工智能方面一直提供著基礎設施,包括雲計算和服務器等,在國內市場也擁有較高的佔有率。人工智能的發展,首先需要依托於計算能力,其次是要有數據,在數據和計算上浪潮有平台和創新的方法,同時也在不斷創新著人工智能的算法。

“光有雲和信息化也不行,必須以企業為核心,學會用消費互聯網的思維來玩工業互聯網,”孫丕恕稱,浪潮有50多個聯盟,跟信通院推動合作,在各省推動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

對於人工智能如何在企業落地,孫丕恕認為,首先要解決中小企業對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的恐懼心,核心是要靠企業的投入,高強度的投入才能成為一個平台運營商,才能拉動中小微企業使用工業互聯網平台,才有更多的APP、更多應用加入這個平台。

在數博會會場,浪潮的廣告標識隨處可見,這也是近幾年跟貴州、貴陽深度合作的成果,孫丕恕介紹,從去年開始,浪潮服務器的生產落地貴州,並深度參與到“雲上貴州”的建設中。

“通過四屆數博會,增強了貴州、貴陽發展大數據的自信心。”對於數博會,孫丕恕給予了高度評價。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