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為智慧城市建設護航 360發布城市網絡安全運營中心

2018年05月27日17:0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貴師大-360大數據網絡安全學院揭牌儀式

  人民網貴陽5月27日電(楊波) 5月27日上午,由360企業安全集團主辦的“數據驅動的智慧城市安全發布會”在2018數博會舉行。會上,360企業安全集團發布了國內首個體系化、可落地的城市級網絡安全運營體系——360城市網絡安全運營中心和2018《大數據城市網絡安全指數報告》,並為貴師大-360大數據網絡安全學院正式揭牌。

  網絡安全成全國性問題 城市網絡安全指數報告發布

  城市數字化、智能化是我國未來的發展目標,數字化轉型在為城市生活和管理帶來便利的同時,網絡空間面臨的安全形勢也日益嚴峻。現場發布了最新的2018年《大數據城市網絡安全指數報告》,該報告由大數據協同安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數據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中國賽寶實驗室、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組成的聯合研究團隊共同完成。

  中國賽寶實驗室主任楊春暉表示,報告採用大數據分析方法,從個人、企業、政府三個維度來分析全國300余個縣級以上城市面臨的各種網絡安全威脅,希望為全國各個城市的網絡安全建設提供前瞻性、頂層性和適用性指導意見。

  報告顯示,全國中心城市中綜合網絡安全指數最高的城市是杭州,之后依次是上海、南京、濟南和廣州。整體來看,東部地區的情況總體好於西部地區。在政府網站和企業網站的網絡安全性方面,中心城市之間的差異比較大,網絡安全問題亟待解決。

  360發布城市網絡安全運營中心 為智慧城市建設保駕護航

  為了解決智慧城市建設中的網絡安全問題,360企業安全集團發布了國內首個體系化、可落地的城市級網絡安全運營體系——360城市網絡安全運營中心。

  360企業安全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這個運營中心是360基於“數據驅動安全”技術理念在城市網絡安全的落地實踐,它將扮演城市總體網絡安全的設計者、參謀者、守護者、監控者、服務者和培育者。360將和各個城市合作,建立以城市業務為導向、以數據驅動為基礎、以安全運營為手段、以態勢感知為支撐、以安全人員為核心、以協同聯動為特征的城市積極防御安全體系,不斷探索和完善運營體系。

  據360企業安全集團高級副總裁曲曉東介紹,目前360城市網絡安全運營中心已經開始在多個城市落地實施。在此次數博會的360展區,觀眾可以現場感受由數字沙盤和大屏組成的360城市網絡安全運營中心演示系統,直觀的展示360城市網絡安全運營中心的運行模式,該演示系統可以模擬展示針對電子政務雲和關鍵基礎設施的兩類網絡攻擊及安全防御方案。

  人才為本 校企合作培養網絡空間安全人才

  針對目前我國網絡安全人才短缺的情況,在本次發布會上,360企業安全集團聯合貴州師范大學共建大數據網絡安全學院,並進行了揭牌儀式。

  貴州省大數據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副組長,貴州省政協原副主席謝曉堯表示,在貴州省、貴陽市政府支持下,貴州省大數據局、貴陽市大數據委、360企業安全集團和貴州師范大學共建大數據網絡安全學院,將秉承合作育人、合作發展的宗旨,在人才培養方案等多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共同進步,實現人才培養和新技術孵化的雙贏。360企業安全集團提供最新技術、技能、應用場景等,貴州師范大學充分發揮其在國內和國際安全領域的資源。

  齊向東表示,此次在貴陽揭牌的360大數據網絡安全學院,就是為了盡快填補網絡安全人才缺口。360還在四川綿陽建設了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綿陽基地,並和一些高校聯合組建了360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希望培養攻防兼備的實戰型人才,為智慧城市的發展保駕護航。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