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齊向東:數據安全就是人工智能安全 網絡安全應進入到第三代 

2018年05月26日19:2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5月26日電(楊波) 以“數化萬物 智在融合”為年度主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於26日至29日在貴陽召開,本屆博覽會突出“全球視野、國家高度、產業視角、企業立場”的辦會理念,堅持“國際化、專業化、高端化、可持續化”原則,舉辦“同期兩會、一展、一賽及系列活動”。

26日下午,360企業安全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在“構建數據安全新秩序高端對話”上表示,目前網絡攻擊進入了第三次浪潮,數據成為安全秩序的重中之重,需要用第三代網絡安全創新技術構建數據安全新秩序。

齊向東總結了互聯網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三次網絡攻擊浪潮。第一次浪潮從1985年開始,網絡攻擊以木馬病毒為主,數據不是攻擊者關注的重點﹔第二次浪潮從2000年開始,隱私數據成為黑客用來獲取利益的一種重要資產﹔第三次浪潮從2015年開始,數據成為最核心的資產,數據安全成為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成為國家安全和社會生產生活秩序穩定的重要保障。

“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數據安全新秩序:一個是數據本身的安全秩序,另一個是用數據的方法建立全新的安全秩序。”齊向東說,建立數據安全秩序,創新技術必不可少,網絡安全技術創新要進入以數據為基礎的第三代。

據他介紹,第一代安全體系是“查黑”,主要是基於病毒庫來進行查殺;第二代是“查白”,360首次把互聯網技術應用於安全領域,創新推出了白名單機制。但隨著人類社會進入人工智能時代,各種已知、未知的漏洞防不勝防,好比守著正門,但是黑客採用其他方法走側門。在這樣的背景下,網絡安全技術不能再絕對信任白名單,應進入到第三代。

齊向東表示,第三代網絡安全技術是“查行為”,以盡可能全面地採集大數據為基礎,以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的行為分析為核心,關鍵是威脅檢測與應急響應。

他強調,在進行威脅檢測時,要盡可能全面地採集大數據,同時用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的行為分析,建立行為基線,最后以威脅情報為重要支撐,准確判定狀態。在進行應急響應時,一定要以人為核心,這也是第三代網絡安全技術的最終落腳點。

在今天上午大會開幕式之后,齊向東在接受人民網IT頻道獨家專訪時表示,人工智能(AI)是一項革命性的技術,將影響到幾乎所有行業,在人工智能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得到了極大的提高,這對於中國安全產業的發展確立了非常好的基礎。

齊向東認為,大數據的安全實際就是人工智能的安全,而人工智能其實核心也就是是大數據智能,“比如自動駕駛、智能工廠等應用領域,它需要有個大數據的大腦,它是代替人腦進行決策的,讓自動駕駛汽車什麼時候加速,什麼時候加油,什麼時候拐彎,完全靠大數據的‘大腦’來進行指揮和控制。”

“目前,大數據智能大腦通過數據樣本篩選,再加上機器學習,訓練出來的一個模型。如果訓練這些數據和模型被篡改,實際該會導致計算的錯誤,該剎車的時候它可能加速了,該拐彎的時候它直行了。那麼最終導致的可能是車毀人亡。”齊向東說。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