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聚焦2018數博會:大數據改變了貴州

吳秉澤 王新偉
2018年05月25日08:4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2018數博會:大數據改變了貴州

作為一家傳統的辣椒制品企業,貴陽南明老干媽風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沒想到,大數據再次將自己帶入了發展的快車道。2016年,“老干媽”投入700余萬元建立大數據運營中心,對原材料採購、產品生產和營銷、質量檢測和監管精准分析、精細管理,實時反饋的數據不僅幫助企業提高了產品質量,更有效拓展了市場。該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2015年以來,企業年產值年均增長了11.8%。

大數據改變了“老干媽”,更改變了貴州。作為我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省近年來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深耕數據藍海,培育大數據核心業態、關聯業態和延伸業態,深度挖掘大數據商用、政用和民用價值,有力推動了經濟轉型升級,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服務了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認為,貴州省大數據戰略行動取得了很大進展,“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截至目前,貴州省的大數據企業達到8900多家,大數據產業規模總量超過1100億元﹔2017年,該省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制造業增加值增長86.3%,成為工業經濟的第三大增長點。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進一張網辦全省事”“過去10天才能辦完的事現在一天就能辦好”“手機一刷,足不出戶,事兒就辦完了”……近年來,貴州群眾普遍感到,到政府部門辦事越來越方便。

在推進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過程中,貴州積極破解“不願共享”“不敢共享”“不能共享”難題,全力突破信息壁壘和數據“孤島”,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在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今年4月份發布的《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報告(2018)》中,貴州省2017年全國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總體得分93.76分,位居全國第三。

大數據在方便群眾的同時,也為政府決策提供了更加科學的依據,提升了政府治理的效率和科學性。

2015年建成並投入使用的貴州“扶貧雲”系統,瞄准部門數據不通不共享、精准識別難等“痛點”,打通公安、衛生、教育、民政、水利、工商等17個部門和單位相關數據,為扶貧對象精准識別、精准實施幫扶提供了參考。

貴州省扶貧辦黨組成員周興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扶貧雲”以貴州省貧困人口建檔立卡數據為基礎,關聯其他扶貧相關行業部門數據,通過大數據分析,拓展脫貧動態管理指揮職能,提升了扶貧的精准性。據了解,“扶貧雲”投入使用以來,已累計對貴州全省623萬貧困人口、9000多個貧困村、934個貧困鄉鎮、66個貧困縣實行了重點動態監測。

群眾獲得感穩步提升

貴州省晴隆縣三寶彝族鄉的楊興英在家門口就得到了省城專家的診斷,醫好了腿部腫脹的毛病。根據貴州省的醫保政策,楊興英如果直接去三甲醫院,新農合能報銷60%的門診費,但遠程聯合會診,能報銷80%的診療費。

依托大數據健康雲,貴州省將公立醫療機構的遠程醫療服務平台延伸到每一個鄉鎮,並投資15億元為1500多家鄉鎮衛生院配備了相關設備,為1400萬生活在偏遠地區的鄉村居民提供醫療服務,提升了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如今,貴州全省有5000多名技術人員保障遠程醫療服務平台的運行,實現遠程醫療服務覆蓋省、市、縣、鄉四級,讓越來越多的群眾在家門口看病,實現了“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據貴州衛計部門的數據顯示,通過遠程醫療系統,該省縣域內就診率已經超過82%。

大數據的快速發展,讓貴州百姓享受到了紅利,幸福感、獲得感穩步提升。群眾普遍認為,大數據紅利不是飄浮在天上的雲朵,而是每個人的切身感受。

目前,貴州的群眾已在醫療、教育、公安、交通、旅游、文化、食品安全、生活支付等多個領域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務。例如,貴陽市打造的“社會和雲”民生服務系統,其“筑民生”平台向市民提供了180項服務,市民通過“一個網”“一個號”“一個窗”,即可獲得更加安全便捷的民生服務並開展社會監督。

培育經濟轉型新動能

位於貴陽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貨車幫總部辦公樓內,電子大屏幕上源源不斷地顯示著交易信息。

目前,該公司每天發布的貨源信息達500萬條,日促成貨運交易超14萬單,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貨車綜合服務平台。貨車幫的誕生,不僅縮短了行業鏈條,更為破解傳統貨運困境尋找到了突破口。

近年來,貴州省積極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既推動傳統產業實現了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轉型,也培育壯大了一批新增長點。

目前,貴州已經招引落地了易鯨捷、小i機器人、白山雲科技等一批龍頭項目。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已初步構建了從數據存儲、清洗加工、數據安全等核心業態,到電子信息制造、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等關聯業態,再到服務外包與呼叫中心、電子商務、精准營銷、大數據金融等衍生業態的產業鏈條。

貴州省先后開展的“千企改造”工程·大數據專項行動、“大數據+產業深度融合2017年行動計劃”和“萬企融合”行動,也結出了累累碩果。

據貴州省經信委的統計數據顯示,貴州工業雲平台今年已聯網接入1208余台工業設備、24位專家,匯聚了143款管理和工程軟件、24896項專利、35834項標准、231個大數據及智能制造解決方案、131個案例,113家國內優強大數據企業,為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指導和支撐。

同時,貴州以智能制造為突破口,發展智慧旅游、電子商務、智慧物流、大數據金融等,推動服務業轉型升級。(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吳秉澤 王新偉)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