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朋友圈各種拉票之風可休矣

鮑南
2018年05月25日08: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朋友圈各種拉票之風可休矣

禁用QQ微信給孩子評選拉票刷票!近日,浙江省教育廳下發通知,明確涉及學生幼兒榮譽的活動不應採用網絡投票。規定一出,網友紛紛表示“舉雙手贊成”,希望此舉能早日推廣到全國。

輿論一邊倒叫好,正是因為大家苦於朋友圈“拉票”久矣。動輒冒出個“最萌”“最美”“最佳”評選,面對親朋好友分享的投票鏈接和言辭懇切的私聊求助,許多人都陷入了“兩難”境地——不投吧,顯得感情不深、不講義氣﹔投吧,又感覺遭到人情“綁架”,心裡多少有點不舒服。其實,投票人厭煩,為子求票的父母不少也很郁悶,一邊是怕自家孩子落后“墊底”的擔心,一邊是不得不放下面子、求人幫忙的心理負擔,真是好不糾結。就是在這樣的作用下,投票成了許多人的包袱。如今教育部門挺身而出、介入叫停,自然一片喝彩。

既然朋友圈投票早就為大多數人所反感,那為什麼還能盛行?在筆者看來,許多投票活動之所以紅紅火火,是因為它們已經成了一個多方各取所需的游戲。從中,我們能看到打著“金算盤”的培訓機構。他們接二連三地包裝出一個個“萌娃大賽”“才藝比拼”,名義上說是展示孩子們的風採,實則為了擴大影響力,從而推廣課程、引人報名。在其身后,是渴望流量的投票軟件和刷票公司,以及少部分愛慕虛榮的家長。成人世界的攀比之風,就這樣吹進了孩子們的純真世界。而“總不能讓孩子輸”的“家長共識”,進一步引得更多人“入坑”。如此這般,家長“拜票”屢屢刷屏,評選游戲熱火朝天。

浙江以官方名義叫停網絡投票活動,是一個果斷的處置。但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投票只是病灶表象,去病根兒還任重道遠。放眼市面上,各類早教班、補課班人滿為患,考級培訓、升學培訓熱火朝天。盡管國家三令五申,地方屢次打擊,但各種各樣的競爭、排名就是“春風吹又生”。說到底,這些現象都反映了,當前很多人對教育的理解還停留在你輸我贏式的名次比拼上。其實,教育的主要目的決非為了“考”出尖子、比個高低,而是要提供全面的“通識”“常識”,幫助每個人在進入社會前擁有基本的素質。這就意味著,剎住亂評比亂排名之風,需要全社會都能把教育想得更純粹一些,多看看孩子們的通識有沒有習得,少搞些無謂的比拼排名。到頭來,家長省心,孩子開心,何樂而不為?

有哲學家將教育的本質比喻為“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追逐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 我們不否認孩子的成長中,必然要經歷大大小小的競爭,而且一個人的健康成長需要競爭,但一個大前提是,這應當基於孩子的自身能力,而不是家長越俎代庖、揠苗助長。摒棄攀比之心,鼓勵良性競爭,對孩子、家長、社會都有益。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