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叢林探險、生物解剖,增強現實越玩越牛

文靜
2018年05月24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強現實越玩越 牛

  早前,電影《頭號玩家》讓VR再次炒熱了一把,但目前為止VR尚未能擺脫“頭盔”及較為大型的PC設備。然而,AR(增強現實)對硬件設備的要求相對較低,因此,近兩三年來,蘋果、三星、百度、谷歌等廠商逐漸進入這一領域。從去年底開始,AR的應用場景也逐漸增多,比如在手機相機拍攝、互聯網紅包、小游戲,尤其在教育與游戲應用市場,AR類的App也呈爆發式出現。另外,剛推出市場的新iPad正式支持AR功能,相信未來AR的普及程度會大大提升。

  是否試想過,在家或是室內都能走進動物園和博物館,就能與鯊魚、海豚、老虎、熊貓……甚至是恐龍一起“玩耍”?記者近日在新iPad上體驗了一款採用AR技術的App應用,它能讓小孩子在家裡就能學到關於動物的知識。操作起來相當簡單,下載安裝后點開該App,根據指引先對周邊的環境空間進行掃描,你所在的空間就能成為背景,再點擊海底世界、神奇的叢林、恐龍等內容,拿著平板在室內走動,你就會突然發現前方的“樹林”中出現了斑馬或者長頸鹿,或者有“兔子”突然從你面前跳過。在視覺上,由於AR應用與空間背景結合,因此用戶看到的人、動物、植物等“物體”,都會有立體三維效果。

  盡管沒有VR那樣需要復雜的硬件設備,但是AR對平板、智能手機配置的要求並不低,實現AR需要硬件的支持,尤其是處理器,最好是配備圖像處理功能,這樣才能完成AR游戲、應用的處理,不會出現卡頓或延遲。據了解,新iPad採用了全新A10 Funsion芯片,除了擁有高速的處理能力外,還具備圖像處理能力,這樣才能完成虛擬物體與現實世界的結合。除了iPad,目前市面上已有多款智能手機都支持AR功能,比如三星S9、小米MiX 2S、榮耀10等,它們的AR功能主要用於游戲、拍照上。

  值得留意的是,據蘋果技術人士介紹,隻需開啟輔助功能中的voiceover模式現實屏幕朗讀,就能讓失明或弱視人士也能使用手機或平板。記者在近日一場蘋果教育活動上了解到,該功能可讓一些失明或弱視的孩子順利使用手機和平板學習。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