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叫外賣個人隱私不再“裸奔” 手機號將對騎手等隱藏

吳濤
2018年05月24日07: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叫外賣個人隱私不再“裸奔” 手機號將對騎手等隱藏

  外賣配送員在送外賣。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外賣行業中被多次詬病的買家信息“裸奔”現象將成歷史。

  記者獲悉,23日,美團外賣“號碼保護”功能即將升級,預計在5月底,“號碼保護”功能將全面覆蓋北上廣深四個城市,六月將覆蓋全國絕大多數商家。

  據了解,所謂的“號碼保護”指,用戶開啟后將對商家和騎手隱藏用戶真實電話號碼,保護個人隱私。

  餓了麼23日也宣布,最快六月起,將對每一筆訂單的買家姓名、手機號等信息都作自動屏蔽處理,用戶無需再手動勾選“匿名購買”。

  美團外賣稱,隨著“號碼保護”功能的優化升級和大范圍推廣,將會給用戶帶來更全面的保護,讓用戶獲得安全放心的體驗。用戶進入訂單頁面后,在訂單詳情下方可以看到號碼保護相關功能,騎手、商家均無法獲知用戶的真實電話號碼,相當於為用戶構建了一道“安全隔離牆”。

  餓了麼表示,今后,騎手和商家都將隻能通過虛擬電話號碼和APP內置聊天工具聯系用戶,訂單完成后,虛擬號碼和聊天頁面永久失效,騎手和商家端保存的用戶地址信息也將被隱藏。該產品上線后,預計每天有近2000萬用戶的隱私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徹底杜絕惡意來電騷擾和信息泄露等風險。

  另外,2018年初,蜂鳥配送App還加入人臉識別功能,在每天打開App開始接單前,騎手都需要刷一次臉,隻有系統判定其臉部特征跟提交審核的身份証頭像一致才可接單。(完)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