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跨專業跨平台跨形態 電視用來“聽” 廣播可以“看”

記者  宋靜思
2018年05月24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你將想聽的歌、想送的祝福、想晒的圖片和視頻、想秀的才藝等需求,留言給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首檔融合互動直播音樂節目《超級音樂速遞》,就有可能被主持人選中,及時在線“快遞”給全國觀眾。

  在三台融合背景下,中央電視台音樂頻道、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音樂之聲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HITFM攜手,不同專業化頻道合作推出這檔跨界融合新節目。“在節目直播過程中,電視觀眾和網絡用戶通過參與互動點歌,真正成為節目內容‘不在場的決定者’。”《超級音樂速遞》節目負責人劉軍表示,傳統電台點歌模式融入到電視直播中,開啟了互聯網點歌分享新模式,你不僅可以“聽”電視,也可以“看”廣播。在首期節目中,超過130萬人次參與了直播互動,收到超過6萬條點歌留言。

  互聯網優質內容倒灌電視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認為,新媒體的一個顯著特點便是與用戶的互動性。廣電媒體的融合發展,要以互聯網作為基礎傳播的渠道,既要打造信息傳播的平台,又要讓用戶互動參與信息交換的過程。

  在此檔節目中,百度智能語音小助手通過大數據篩選熱搜話題和“本周熱門歌曲排行榜”,實時解析歌曲聽眾的性別、職業、年齡等構成情況,既讓節目貼近互聯網用戶心理和年輕人生活,也為直播增添了潮流與現代科技的質感。業內人士表示,依托網絡大數據提供每周熱門話題和流行曲目,將熱點變得精准、確切。互聯網元素融入到電視節目中,善加引導,讓傳播與接受達成一致和共鳴,會帶來嶄新的氣質和能量。

  互聯網優質內容向電視節目倒灌,有效豐富了節目內容。前不久,人民數字、人民網、人民視頻、中國青年報等聯合騰訊微視推出“吾是青年”手勢舞,眾多明星和網友參與挑戰,在互聯網平台廣泛傳播。在《超級音樂速遞》首期節目中,節目組邀請相關人員走進直播間,現場演繹手勢舞。節目策劃時還借力騰訊團隊,將富有創意的正能量互聯網熱門音樂短視頻呈獻出來,讓傳統媒體平台與新媒體平台實現聯動。

  打通電視屏手機屏成趨勢

  隨著移動互聯網迅速發展,打通電視屏與手機屏成為傳統媒體融合轉型的必然趨勢。

  比如《超級音樂速遞》,通過手機實時連線歌曲創作改編人員、廣播台主持人、場外直播間,融會貫通廣播、電視、網絡等渠道,拓展了渠道廣度。

  2017年8月起,湖北廣播電視台壟上頻道、長江雲客戶端、斗魚直播客戶端組成直播小組,赴湖北17個市州開展“豐收大湖北”系列網絡直播和電視報道,線上三個平台同步網絡直播,共計完成65場,累計觀看超5000萬人次。同時,在電視大屏傳播上,壟上頻道《壟上行》欄目對這些直播延展性報道,擴大了活動的影響力。“電視、網絡、新媒體等不同平台的合作,做到了優勢互補,也增加了自身平台的寬度,實現了受眾面增加的目的。”湖北長江壟上傳媒集團副總編輯李艷表示。

  “發揮傳統媒體優勢、融合互聯網新媒體優質資源,相互借力,是融合發展的一種進步,”宋建武表示,廣電媒體與新媒體內容的融合,也不能飢不擇食,題材的選擇、內容的取舍、價值的引導,都必須嚴格把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4日 14 版)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