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以科學咨詢支撐科學決策 提高智庫研究質量和創新水平

周湘智
2018年05月24日07: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智庫建設要把重點放在提高研究質量、推動內容創新上”。這對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目前,我國智庫建設還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解決“近憂”的成果多、政策論証解讀多、提出技術性對策多,但解決“遠慮”的成果少,提供戰略方案少,經濟社會預測預警、政策評估的成果少﹔碎片化成果多,系統化成果少﹔傳統研究方法用得多,現代研究工具用得少﹔等等。應從深入調查研究、服務中心工作、培優人才隊伍、健全激勵機制等方面入手,大力提高我國智庫的研究質量和創新水平,以科學咨詢支撐科學決策。

  深入調查研究。深入基層“接地氣”,成果才能“冒熱氣”。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建議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肩負著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提供高質量智力支持的重要使命,智庫的研究人員絕不能滿足於在辦公室裡做學問。隻有狠抓一線調研,深入基層了解實際情況、掌握社情民意,才能提高理論聯系實際的能力和本領,產出高質量的研究成果。

  服務中心工作。堅持問題導向,突出研究重點,緊緊圍繞黨和政府決策急需的重大課題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提出專業化、建設性、切實管用的政策建議,多出經得起實踐檢驗的研究成果。統籌推進黨政部門、社科院、黨校行政學院、高校、軍隊、科技和企業、社會智庫協調發展,加強不同類型智庫的分工協作,通過科學整合智庫資源,集中力量攻克重大難點課題。同時,要提高快速反應能力。智庫水平高低不僅表現在研究成果的質量上,而且表現在出成果的速度上。在接到事關工作大局的應急性研究任務時,應做到不推任務、不省程序、不降標准、不拖時間。

  培優人才隊伍。著眼於智庫建設的現實需要與未來發展,大力補齊人才短板。注重培養選拔數學、計量、信息、地理、大數據等方面的專業人才,改變我國智庫研究人員以文科專業為主的單一人才結構。樹立科學的智庫人才觀,打破偏見,廣開人才之路,不拘一格選拔創新型人才。鼓勵研究人員創新研究方法,適應政策分析數字化、實証化、綜合化的需要,運用現代研究工具提高研究水平。

  健全激勵機制。目前,一些智庫存在做集體研究項目時積極性低、做個人研究項目時積極性高,在集體研究中一些研究人員隻挂名不出力等不良傾向。解決這些不良傾向,需要建立科學的激勵與約束機制。比如,對研究人員進行嚴格考核,通過扣減年度考核分數或取消評優評先資格等措施解決“不出工”問題﹔通過加強績效考核、實行優稿優酬、無稿無酬等措施解決“不出力”問題。對撰寫的集體項目文稿實行嚴格的外審定級制度,根據不同等級給予不同激勵。在成果上報或發表時,按實際貢獻對研究人員的署名進行排序,無貢獻者不得署名,杜絕出現“搭便車”或“隻挂帥不出征”的情況,保護並激發研究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4日 07 版)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