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不勝其擾 為孩子網絡拉票該消停了

韓哲
2018年05月24日06:4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孩子網絡拉票該消停了

  朋友圈裡,為孩子求投票的信息比比皆是,雖然是熟人社交,但大家也是不勝其擾,就是拉票者自己也是有苦難言。日前,浙江省教育廳出台規定,明確涉及學生(幼兒)個人榮譽的各項評選活動,原則上不採用面向社會的網絡投票,確需採用微信、QQ等開展網絡評選,必須報請審批。

  這是一個被裹挾其中的游戲,人人都討厭戲精,卻又不得不給自己加戲,生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在孩子教育這塊,每個家長都沒法佛系,隻能成為自己討厭的那個人。從又愛又恨的學區房,到“幼升小”裡一份份令人嘆為觀止的“神童簡歷”,到根本不領情的“課外補習嚴打”,再到涌向津門落戶套取高考紅利,凡涉及教育資源的競爭,總是慘烈的,總是將簡單事情復雜化。

  網絡投票即是如此。由來已久,愈演愈烈。為了讓自己孩子的票數領先,家長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動員親朋好友投票僅是標配,花錢刷票才是頂配。家長很拼,但拼的不是體力,而是實力,一個由金錢、地位、人脈、關系和權力組成的成人世界的規則和算法。

  就像在希臘神話裡,天上的神仙打仗,決定著在凡間選邊站隊的英雄的最終命運。有鑒於此,浙江省教育廳表示,網絡投票引發的刷票、拉票行為導致投票結果不能反映真實情況,容易誘導學生投機取巧、助長功利之心,與學校的育人目標背道而馳。這樣的負面影響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一語中的。誠然,人需要適應社會,而非社會適應你。但如果讓孩子過早曝光在“拼爹”的氛圍裡,將社會的不平等具象化成投票結果,將錢和關系的魔力穿透孩子的心靈,孩子的價值觀難免不受到功利主義和叢林規則浸染。何況,網絡上的隱私泄露防不勝防,安全風險積沙成塔,不可小覷。

  浙江的做法值得借鑒和推廣,但我們也需明白,網絡投票只是一個鏡像,它是現實在某處的折射。現實是骨感的,也是冷酷的。即使全國限制乃至取締了網絡投票,教育資源的不平衡和公共服務的不均等,依然是我們很長一個時期的發展矛盾。

  社會沒有辦法做到絕對平均,除非不想要活力和效率。所以,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體,更多強調的是機會平等,強調的是知識改變命運、奮斗改善生活。所有讓利益固化、讓社會板結、影響階層流動的桎梏,都應該改革,並進行到底。對於孩子,我們除了被動追求學區房和網絡投票,更應該培養他們昂揚向上的價值觀。所謂個體的中國夢,就是在共享人生出彩機會的過程中,追求更好的生活,不斷修正自己的追求,將原生家庭、現實落差、資源失衡、挫折磨礪等對自己的影響降到最低,最終活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