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未來十年餐飲產業和互聯網將進一步融合

2018年05月23日16:5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未來餐飲市場的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新技術將為整個餐飲業帶來一次新的革命。”

5月22日,在北京舉行的2018中國餐飲產業創新峰會上,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在主旨發言中,強調了科技創新對餐飲業的巨大促進作用。

在移動支付、外賣已經成為餐飲行業主流支付方式和重要客源的背景下,未來的餐飲業會如何變革?

“餐飲產業未來發展,可以概括為線上線下一體化、供應鏈垂直整合、以及餐飲零售化三大趨勢。”美團高級副總裁張川表示,“未來十年餐飲產業和互聯網將進一步融合。”

在張川看來,目前電影票務線上化率為80%,高鐵購票線上化率更達到了90%,而餐飲行業線上化率還不到10%。“通過線上線下一體化、數據化、科技化,未來餐廳可以把每一個顧客變成用戶、每一個用戶變成會員,店長可以通過大數據了解每個顧客,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務,這是一次產業的變革。”

美團餐飲學院院長白秀峰認為,新餐飲時代,餐廳需要爭做有模式、有品牌、有數據、有線上、有外賣的“五有”餐廳,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

未來,通過收銀、智能支付、排隊、預訂等一系列產品和服務,店長們可以在客人到店前、到店中、離店后三個環節全場景地獲取新客、拉回老客,從而做到讓每位客人都成為回頭客。

此外,本次峰會上發表的《中國餐飲報告(白皮書2018)》顯示,2017年我國線上外賣市場規模突破3000 億,和2011年的203.7 億相比,增長了 13.6 倍,外賣住宅區訂單交易額佔比已達50%。從這個角度看,外賣取代的不是堂食而是在家做飯。

同時,根據對消費者的調查顯示,一道菜開火一家餐廳成為餐飲品類賽道上的新常態。面對“大而全”和“小而精”的餐廳,63.3%的消費者會傾向於選擇后者。(楊波)

(責編:楊波、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