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首條全柔AMOLED生產線啟動 新型顯示產業再添"中國屏"

張建華
2018年05月21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型顯示產業再添“中國屏”

  圖左為維信諾(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生產線智能車間,圖右為維信諾總裁張德強博士(左一)介紹柔性屏產品終端應用。

  資料圖片

  制圖:張丹峰

  新型顯示在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與集成電路並稱“一屏一芯”,是先進制造和新一代電子信息領域的核心基礎產業。

  5月17日,維信諾(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生產線在華夏幸福運營的河北固安產業新城正式啟動運行。這條生產線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技術性能位居世界前列,它的啟動運行標志著我國在全柔AMOLED產業化方面,不僅擁有了創新技術研發實力,也同時具備了大規模量產能力,將有效緩解我國新型顯示高端產品供應緊張局面。

  主導柔性顯示技術標准

  近年來,我國新型顯示產業發展十分迅猛,但與日韓等國相比,整體競爭力差距明顯。特別是在柔性AMOLED領域,日韓等國掌握著國際市場話語權。

  維信諾(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生產線項目由維信諾自主設計、主導建設,融合了多項自主創新技術和關鍵工藝,是前瞻布局的、能夠支撐未來產品升級的六代線。

  “維信諾是首家制定柔性顯示國際標准的中國企業,主導制定了多項OLED國際標准、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維信諾總裁張德強博士介紹,目前公司已經擁有3500多項OLED相關專利,其中包括近600項柔性顯示技術相關專利,柔性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作為目前國內最專業、最先進的全柔AMOLED生產線,維信諾(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生產線不僅能夠生產目前的曲面屏、全面屏,而且能夠生產折疊顯示屏、全柔性顯示屏。生產線設計產能3萬片/月,達產后可滿足近億部智能終端對於屏幕的需求,打破國外在顯示技術領域的產品壟斷,助力我國新型顯示產業“彎道超車”。

  鑒於維信諾(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項目技術含量高、市場規模大、產業化成果明顯,專家表示,生產線量產后將提升我國OLED產業參與國際競爭的整體實力,加速中國新型顯示產業的崛起。

  新型顯示產業再添新軍

  優先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新材料兩個核心技術產業,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要重點突出軟件、集成電路、新型顯示、雲計算、大數據、虛擬顯示、綠色計算、人工智能與智能硬件等戰略性、先導性產業。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深入推進,河北省加快推進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加速培育發展新動能,全面貫徹落實《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實施“大智移雲”引領計劃。

  作為河北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重中之重,新型顯示產業被視為河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石。隨著維信諾(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生產線啟動運行,河北新型顯示領域轉型升級再添強大生力軍。

  為支持項目加快建設,河北省、廊坊市、固安縣三級黨委、政府全力支持,通過產業基金注入,以市場手段破解了項目建設中的資金投入“瓶頸”,推動了項目建設全面提速。2017年8月15日,150億元定向增發順利通過,為項目后續進程奠定了堅實基礎。從2016年10月21日破土動工到2018年5月17日生產線啟動運行,項目用時僅573天,完成了廠房主體結構封頂、生產設備搬入、生產線正式啟動運行等多個重要節點,推進速度居於行業前列。

  作為固安產業新城運營商,華夏幸福不僅為固安成功導入有史以來投資最大的這一龍頭項目,同時更與各級政府通力合作,為項目提供全面服務,全力以赴推進項目建設,確保生產線如期啟動。

  張德強介紹,生產線啟動運行后,將進一步深化布局,保証產品品質和競爭力的同時提升產能,打通技術創新全鏈條的同時,致力於全產業鏈的合作與健康發展。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