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七隻考拉陷倒閉漩渦 無人貨架迎轉型陣痛

王曉然 徐天悅
2018年05月21日06: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隻考拉陷倒閉漩渦 無人貨架迎轉型陣痛

  在無人貨架企業紛紛轉型尋出路之際,不是每家企業都有足夠資源加持以熬過轉型陣痛期。無人貨架品牌七隻考拉日前傳出“撤櫃”、“倒閉”消息,而這距離另一無人貨架品牌果小美陷入“解散”傳聞不足一個月。可以看到,今年以來,不少無人貨架企業先后經歷了裁員、撤櫃,並開始謀求新的業務轉型。但在資本越發冷靜的情況下,隨著早期玩家將融資資金消耗殆盡,倒閉出局自然在所難免。

  近日,七隻考拉被傳出“90%的網點都已撤櫃”消息。對此,北京商報記者多次撥打七隻考拉客服電話,但始終為“客服忙,請稍后再撥”狀態。根據七隻考拉官方微信公眾號顯示,該公眾號發出的最后一條推文停留在4月8日發出的半價商品促銷信息,距今已經一個多月未更新。而根據創投媒體鉛筆道的報道顯示,七隻考拉聯合創始人單長江對此次“倒閉”傳聞的回應是,“公司沒有倒閉,正常運營,但是方向有變化,貨架業務是停了”。

  事實上,這不是七隻考拉第一次被傳“裁員、撤櫃”。今年1月,就有多位七隻考拉員工爆料公司已經解散大批市場拓展(BD)人員,當時七隻考拉創始人文朝輝公開回應表示將進行整體業務調整,投入運營更新升級的貨櫃。據悉,七隻考拉成立於2017年2月,是無人貨架市場的較早入局者,2017年9月曾獲5000萬元A輪融資。截至今年1月的數據顯示,七隻考拉共入駐3000多家公司,設有5000個貨架。

  無人貨架企業在為此前的盲目擴張買單。就在5月初,市場排位靠前的每日優鮮與小e微店還因“盜搶貨架”事件引發了口水戰,隨即另一頭部企業果小美也接連被曝出融資失敗、發不出工資、解散等消息。一位不願具名的無人貨架企業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由於大部分無人貨架企業早期隻顧拼網點規模,盈利模型都不健康,因此外來資金仍是決定無人貨架企業生死的最關鍵因素。頭部企業可能尚能維持一段時間,但一些中小玩家隻能艱難轉型或倒閉,等錢續命的機會並不大,盡管今年初也有便利蜂收購領蛙等兼並事件發生,但對於多數市場玩家來說並不適用,再過一段時間后就會陸續有中小玩家因資金不足而退出市場。

  但也有分析認為,無人貨架現狀只是資本大量入侵的后遺症,並不意味著整個市場會被全面否定。在零售業觀察評論人王利陽認為,現在市場上剩下的一些頭部企業盡管為前期盲目擴張付出了不少試錯成本,但憑借創始團隊的“光環”和“人脈”,應該還有轉型或再度融資的機會。對於越來越懶的消費群體,距離辦公人群隻有10米距離的零售終端仍然有它存在的需求和價值。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