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8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熱議:創新企業如何跨越成長瓶頸

2018年05月19日18:0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楊波 朱傳戈 翁奇羽)今日,由人民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在成都舉辦。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群雄逐鹿”分論壇環節中,清華啟迪科技城副總裁趙宏錦,沃得農機副董事長李剛,雲從科技副總裁張立,共同探討“獨角獸企業如何跨越成長瓶頸”話題。知名媒體人呂平波(水皮)主持。

獨角獸企業的投融資策略論壇現場

在水皮老師看來,現階段到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中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國內巨大的市場容量,如何通過經營模式創新能釋放出的消費力,能夠釋放出廠家的生產力,本身就是中國企業的一個比較優勢。

趙宏錦介紹,經過20多年的發展,啟迪集團打造了一種發展模式:政府+企業+高校(科研院所)這樣一個多元化的創新孵化平台,從而幫助高校、科研院所、創業者做科技成果轉化及創新創業項目的孵化。

“在整個培育過程中,我們打造出了一種技術+資本+產業這樣一種模式,我們把它俗稱叫做立體三螺旋。”趙宏錦說。

趙宏錦認為,無論是對於科研院所的成果轉化,還是創新創業項目,知識產權是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

他舉例到,“特別是針對高校科研院所成果在往外轉化的過程中,知識產權是怎麼樣來確定的,包括后續的價值的轉移,流程怎麼走,怎麼樣能夠避免資產流失等等這些問題。”

李剛表示,互聯網發展全球有兩級,一級在美國,一級在中國,中國是具備產生獨角獸企業的條件和環境的國家。

“獨角獸一般都是這個行業的龍頭,龍頭企業都有它獨到的方面,要麼是模式的創新,要麼是技術的創新”李剛說。

沃得農機副董事長李剛

張立認為,獨角獸企業發展的期間,企業最短缺的是人才。公司如果沒有很好的戰略落地能力和運營管理的能力,是很難把一個將近千人的團隊整合在一起的,這也是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

“對於企業來講,營商環境也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創業公司需要政府的支持,無論是政策方面,還是數據的開放性,這些對創業公司來講是需要有一些包容度的,因為創業公司短期內很難為當地的經濟做貢獻,它們是需要時間的。”張立說。

雲從科技副總裁張立

水皮表示,對於獨角獸企業來講,在成長過程中,會碰到資源的瓶頸,人才的瓶頸,但根本上的制約還是基於基礎理論研究之上的原創創新。

水皮建議,獨角獸企業是一個標杆,希望所有的獨角獸都有一個很長遠的未來,走自己的路,也給別的小企業留一點路,大家共生共榮,這才是皆大歡喜的事情。

(責編:朱傳戈、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