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8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熱議:數據如何驅動未來商業

2018年05月19日17:1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記者沈光倩、楊波)今日,由人民網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在成都舉辦。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群雄逐鹿”分論壇環節中,阿裡巴巴集團政策研究室主任朱衛國,拉普拉斯網絡科技創始人、CEO林木以及百果園海南王品董事長、總經理余慧勤共同探討“大數據的價值歸宿”話題。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調查統計研究所所長沈浩主持。

2018全球獨角獸企業高峰論壇分論壇:大數據的價值歸宿(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活動現場 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在沈浩看來,在大數據時代,讓人們可以從數據中觀察到人類社會的復雜行為模式,以數據為基礎的技術,決定著我們的未來。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調查統計研究所所長沈浩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調查統計研究所所長沈浩 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對於大數據價值,來自阿裡巴巴公司的朱衛國認為,“數據實際上是新經濟時代的主要生產資料和主要的能源,阿裡巴巴公司講‘五新’,其中最后叫新能源就是指數據。”正因為數據如此重要,阿裡巴巴把自己稱為是一家數據公司,數據是阿裡的核心競爭力。

阿裡巴巴集團政策研究室主任朱衛國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阿裡巴巴集團政策研究室主任朱衛國 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沈浩表示,過去的數據僅僅是一個決策依據,而有了大數據技術之后,今天通過數據來驅動未來商業,決定了未來企業和未來市場的競爭。因此,對於包括獨角獸在內的企業來說,如何從思維方式上實現轉變,去思考如何用數據來驅動商業這一新模式。

對於這個問題,朱衛國舉了阿裡巴巴的實際案例,“數據在阿裡巴巴是作為‘神經’來看待的,無論淘寶、天貓的平台、還是阿裡雲等,數據都是最核心的內容。”

朱衛國認為,數據隻有上“雲”,並通過強大的計算能力,才能體現出數據的價值,這就需要數據智能和網絡協同。同時,數據的開放也非常重要,中國具有非常豐富的數據資源,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利用好。

拉普拉斯網絡科技創始人、CEO 林木(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拉普拉斯網絡科技創始人、CEO林木 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對此,林木表示,大數據這兩年的技術演變路徑為:2016年大數據、2017年人工智能,2018年區塊鏈。大數據是人工智能的基礎設施,軟硬件的基礎設施。人工智能再往下發展下去,如果說機器具備了像人類一樣的智能,機器之間的溝通系統設施其實就是區塊鏈。

對於具體的技術演變路徑,林木認為,一方面遵循著不斷地底層基礎設施的完善,不斷在這個基礎上衍生出新的技術解決新的問題。另一方面,它會直接產生對應的商業價值。舉例來講,2008年左右比特幣誕生,但是在2016年左右它才開始大規模爆發。

林木提出,可以預測,未來會研究更多的數據,打破數據孤島,讓計算機建立起思考的能力,進而建立起創新的能力,幫助企業實現每個行為主體決策的行為化,進而促進整個社會發展效率的提升。

百果園海南王品董事長、總經理余慧勤(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百果園海南王品董事長、總經理余慧勤  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說起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關系,余慧勤介紹:做水果的百果園有三根支柱、兩架馬車,就是信息科技、金融資本、研發培訓,這些都是和大數據、智能信息相關的。通過運用大數據及智能化分析、了解消費者的習性。

余慧勤認為,不管是區塊鏈也好,或者是大數據也好,所有這些都只是工具,應該是為人所用的工具,如何來把握它,還是看自身。

“數據這種能源是越用越多,越用越值錢。”朱衛國總結到。

(責編:沈光倩、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