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虛火過后一地雞毛 無人貨架模式待考

2018年05月10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虛火過后一地雞毛 無人貨架模式待考

  近日,果小美陷入全國陷入停運風波中,同時,曾被投資人看好的“無人貨架”也遭遇“生死劫”。

  根據媒體報道,果小美自今年4月份起就已在全國范圍內下發停運通知,同時計劃裁員2000多人。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多地業務已停滯,並有多個城市倉庫清空。而早在今年年后,果小美被指拖欠供應商貨款數千萬元,全國大面積缺貨,其資金鏈斷裂或早有預兆。

  值得一提的是,在果小美的官網上,其在簡介中這樣描述:果小美通過為企業搭建自助式便利店而提升員工的幸福指數及歸屬感,以及對公司的滿意度﹔果小美憑借先進的商業模式和優質的服務理念成為行業領跑者﹔成都果小美在成立之初,便獲得了包括IDG領投的數千萬元人民幣風險投資。

  而據筆者了解,果小美自2017年6月份成立后,便得到投資者的寵愛,總融資超過1.3億美元。如今,成立不到1年時間,就傳來全國停運風波,果小美的遭遇也讓外界對於無人貨架行業投來關注的目光。

  彼時,雖然包括阿裡巴巴、京東等巨頭企業也紛紛涉足“無人貨架”,但是,辦公室無人便利架也被看做是“蹭熱點”式的存在,因入行門檻低而飽受爭議。果小美的今天,也是多家無人貨架發展的縮影。因為,包括便利購、猩便利等在內的無人貨架業務也被傳出裁員或撤點位的消息。

  事實上,無人貨架的賣點就是產品在終端購買頻次和消費轉戶率,如果購買頻次不夠、消費轉化率不高,企業單憑燒錢來擴點位,毫無疑問,它們是沒有未來的。

  曾有投資人用“路很長,坑很多”來形容當下無人貨架的發展前景。就像當前的果小美,雖然其在無人貨架領域下手很早,但想通過“小而美”的模式成為行業翹楚,其未來的路必定很漫長。投資人的錢雖然好拿,但是,企業能否通過燒錢而生存下來,找到更好的盈利模式,這不僅僅是果小美一家公司思考的問題,這也是眾多無人貨架企業共同的課題。

(責編:趙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