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易燃”筆記本問題兩年未解決 東芝數十次召回均“繞開”中國市場

賈 麗
2018年05月07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易燃”筆記本問題兩年未解決 東芝數十次召回均“繞開”中國市場

又一個來自日本的百年品牌,遭遇到了品質缺陷、業績虧損的危機。百年猶如一個魔咒,成為眾多家電外資品牌發展史上的一道坎。

有著143年歷史的東芝,近年來問題全面爆發,正在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大批產品出現質量缺陷而被召回、被曝出財務丑聞、遭遇信譽危機、管理層地震、將資產折價出售……目前,這家老牌外資家電企業在中國市場上節節敗退、在全球市場的份額快速萎縮,競爭優勢正逐漸喪失。

日前,有消費者向《証券日報》記者反應,東芝召回的筆記本電池卻在中國市場無法得到更換。據粗略統計,東芝多年來對筆記本、洗衣機等諸多存在隱患的產品進行了大大小小多達數十次的召回,且大多“避開”了中國市場。

“易燃”筆記本電池持續召回

問題兩年未解決

近期,運營商世界網發布《315數碼產品質量關注度報告》披露了質量不合格企業名單。據悉這份名單數據來自國家質量監督管理部門,包含工商、質檢、消協等部門。數據顯示,電池問題是在過去一年中出現次數最多的安全隱患,東芝因電池存在起火風險而被國家質檢總局公示。

據悉,東芝筆記本曾因電池問題數次進行召回,且在召回后,其電池問題並未得到有效解決,問題還在不斷擴大。

2016年1月份,東芝電腦網絡(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召回部分進口筆記本電腦的電池,原因是在使用過程中,電池存在過熱隱患,有造成燃燒的風險。

3個月后,有消息稱,由於所用鋰離子電池存在過熱及熔化風險,東芝宣布召回高達10萬台筆記本電腦。這些安裝了問題電池的筆記本,涉及東芝多個系列的39個型號產品。

同年8月份,東芝再宣布,由於存在過熱隱患,可能導致用戶灼傷,公司在歐美地區召回約4.1萬台筆記本電腦。東芝中國公關部人士表示,中國內地同型號產品不在召回之列,建議消費者自行升級。

隨后,東芝信息機器(杭州)有限公司擴大召回部分東芝筆記本電腦的電池。該次召回中國大陸地區受影響的電池數量為5244塊。

然而該事件並未就此平息,事態仍在擴大。去年1月份,東芝筆記本在美國同樣因電池問題開始召回筆記本電腦。可見,東芝筆記本在電池方面的問題一直未得到有效解決。而東芝的售后,也成為消費者頻頻吐槽的對象。

“我這款型號的筆記本因電池存在隱患在國外被召回,我卻悲催了。”東芝消費者俱樂部的一位消費者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在中國打了多次電話聯系東芝售后,他們到現在還沒給解決。”

對此,一位東芝售后人員表示:“東芝在中國市場從來不召回筆記本,但目前正在對一個批次的電池進行召回,且這次召回從前年就開始了。目前東芝在中國市場召回產品的批次和型號要遠少於其它市場。”不過他告訴記者,消費者如果想免費更換電池,需要將筆記本底部編號和電池編號一同報給他,經查實符合更換批次的條件才可以處理。

東芝筆記本在中國市場已布局多年,狀況卻不斷發生。其早在1995年就進入中國市場,不到一年就拿下了8%的市場佔有率,很快就一躍成為中國筆記本老大,不過好景不常,僅持續了不到4年,質量問題頻發讓東芝不斷實施召回。不過東芝對待同樣缺陷產品“中外有別”的態度,常常引發中國市場消費者的不滿,其甚至因此曾與消費者對簿公堂。

2004年,東芝正式宣布召回65萬台問題筆記本......此后一年裡,東芝筆記本份額在中國市場大幅下跌,其被擠出筆記本第一陣營。而東芝產品質量問題和其區別對待的態度,在其它產品線上也開始蔓延。

召回多達數十次

中國市場屢被“漏下”

《証券日報》記者查詢發現,除了筆記本之外,多年來,東芝的電池、彩電、洗衣機等產品多次因存在質量缺陷而被召回,召回次數多達幾十次,且大多不涉及中國大陸市場。

早在4年前,因洗衣機曾發生過自燃事故,東芝曾宣布決定對其生產的共計30種機型、總計58萬3千多台洗衣機進行無償檢修,召回國家中未涉及中國。

實際上,東芝當時召回了6年裡生產的產品,生產日期跨度長,且有相當一部分銷往中國市場,在召回的同時其存在質量隱患的同類產品在國內市場還在銷售。

2009年2月份,東芝的一款電視機因被指屏幕出現豎線,引發消費者的集體投訴,要求東芝召回有缺陷的電視。對此,東芝方面不承認故障是產品缺陷,並稱公司內部無召回信息,中國並沒有關於電視機產品召回的制度。

產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表示:“東芝的消費電子全線產品正在快速萎縮,其投入缺失和監管不到位導致質量問題頻發,東芝在中國市場的售后體系也出現嚴重脫節。同時,我國召回制度的不完善,也給企業留了‘鑽空子’的機會。”

事實上,東芝等企業執行“雙重標准”的行為很早就在我國引發了市場的關注,業內人士也頻頻對召回制度和質量體系建設提出建議。

資料顯示,為加快建立我國消費品召回管理制度,2014年3月份,質檢總局執法司著手開展《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的立法調研和起草工作,把包括兒童用品、電子電器產品在內的一般消費品納入召回管理范圍。

據悉,該《辦法》使用對象既包括國內生產企業,也包括從境外進口消費品到國內銷售的企業。也就是說,外資家電品牌在中國市場銷售的進口家電,如果涉及缺陷全球召回,將不能撇開中國市場,必須被強制召回。除此之外,其還明確規定了生產者是缺陷消費品的召回主體,應當承擔消費者因消費品被召回支出的必要費用。

我國召回制度起步較晚。現有召回制度仍存在處罰力度偏低、缺陷產品召回缺乏完善的管理系統等。因此,如何完善缺陷產品召回的法律體系、提高其法律位階、擴大產品召回的范圍、讓產品召回分工明確、有法可依,是我國未來召回制度發展的主要途徑。

家電業專家劉步塵表示:“很多外資企業產品出了問題,在召回時往往會避開中國市場。這說明外資企業自身在處理問題上存在缺失,同時也折射出中國召回制度在執行層面存在漏洞。你很難想象一家國際企業在全球召回的時候會說‘本次召回不適用於中國’,除非這家企業想告別中國市場。”

他認為,中國本土企業在執行召回制度時,也存在一系列的問題。目前,主動召回的企業非常少,召回動作滯緩。同時,本土企業對召回標准的界定也非常模糊。“達到什麼樣的標准的產品,必須實施召回?沒有人說得清。”

家電業務相繼分家

半導體去留難抉擇

東芝產品質量和售后問題頻發,也暴露出了東芝內部在管控、治理等多方面存在的問題。

創立至今有143年歷史的東芝是日本制造業的代表,其在日本制造史上創造了許多神話。日本很多經典的消費電子產品都是由東芝首個制造出來的,如雷達、晶體管電視、微波爐、筆記本電腦、DVD等。

由於市場競爭激烈、自身創新力不足、產品質量問題頻發等原因,東芝全線消費電子產品在市場上逐漸沒落。而此后東芝更是遭遇“史上最嚴重的品牌形象受損事件”——管理層會計丑聞。這讓東芝業績受到致命打擊,其電視、電腦和冰箱等業務陷入低迷,東芝開始大規模裁員,以改善收益狀況。

去年11月份,東芝將電視業務公司東芝映像95%的股權轉讓給海信。而在此前,東芝將其白電業務主體公司的80%股權授予了美的,后者獲得了眾多東芝的白電專利。外界猜測,東芝或將再出售其筆記本業務,而華碩和聯想都是潛在的意向方。對此,東芝方面予以否認。

經過一系列轉型之后,東芝將希望放在了半導體上。對於為其貢獻九成營業利潤的半導體業務的去留,東芝內部出現了不同聲音。不過如若繼續維持對半導體業務的巨大投入,東芝很可能還將面臨財務的繼續惡化,甚至是崩盤。

當下,東芝迎來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