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天津警方打掉一抵押手機“靚號”詐騙團伙

“靚號”有風險  當心被詐騙

陸欣蓉
2018年05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11月,李某到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打擊犯罪偵查支隊三大隊報警稱,被人騙走35萬元。李某一直從事售賣手機“靚號”生意,經人介紹,認識了“同行”吳磊(化名)。半個月后,吳磊給李某打電話稱,由於資金周轉困難,想把一個“六個5”連號的“靚號”抵押給他,等有錢時再贖回。經商議,雙方以35萬元的價格成交,並且在抵押期間,吳磊將會每月付給李某1萬元的抵押款。

  隨后,李某來到貴州安順與吳磊見面,在當地一個移動電話營業廳完成過戶,李某轉賬給吳磊35萬元。剛開始兩個月,吳磊按時支付抵押款,到第三個月時,吳磊不再打款了。又等了一個月,李某發現已經聯系不上吳磊,便打算將這個“靚號”賣掉。可當他准備將“靚號”賣出時,李某發現本應在自己名下的號早已被過戶到另外一個人的名下。李某到電信運營商查詢確認自己被騙后,立即報了警。

  對此,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迅速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就在專案組全力偵查時,又有一名從事“靚號”生意的男子報警,稱自己被吳磊以相同的方式騙走了60萬元。為避免更多的人被騙,專案組加快梳理串並兩起案件,緊密追蹤吳磊蹤跡。

  專案組民警根據“靚號”歸屬地信息,遠赴貴州、四川調取號碼機主信息。經調查,吳磊名下共有4個“靚號”,其中一個“靚號”竟被頻繁過戶60余次。為徹底查明案情,專案組向電信運營商進行調查取証。專案組調查時,恰巧9名被吳磊詐騙的事主向電信運營商了解情況,他們都以為是電信運營系統出了問題,殊不知是被騙了。

  通過綜合分析,專案組進一步查明,這是一個以吳磊為首的6人詐騙團伙。他們在全國多地以抵押手機“靚號”騙取事主資金,並在辦理抵押手續的過程中獲取事主的身份証號碼、戶籍地等個人信息。然后,他們再找到能夠偽造身份証的不法分子,將這些事主的身份信息和自己的身份証頭像“拼接”起來,再借此迷惑電信部門,將手機“靚號”偷偷過戶回吳磊或團伙名下成員,從而成功實現詐騙。經梳理,專案組初步掌握,該犯罪團伙涉及天津、北京、河北等9個省份的多起案件,涉及事主50余人。

  2018年1月,經過縝密偵查,專案組在廣東省珠海市成功抓獲吳磊。根據其供述,專案組又先后將裴某、王某等4名嫌疑人抓獲。今年2月底,另外一名嫌疑人吳某某也被貴州警方抓獲。至此,該團伙的6名成員全部被抓獲,27起詐騙案件被一舉偵破。

  據吳磊供述,“靚號”之所以頗有市場且價格被越炒越高,主要是有些人虛榮心作怪,認為擁有“靚號”比較有面子。吳磊等6名犯罪嫌疑人正是看准這一“商機”,以抵押“靚號”為誘餌,屢屢詐騙得手。針對此類案件,警方提示:應樹立正確理性的消費觀念,而且不要和不熟悉的人“錢號交易”,謹防上當受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2日 18 版)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