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上海布局研發新一代“中國芯”

俞陶然
2018年04月28日08:34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布局研發新一代“中國芯”

  上海首批市級科技重大專項之一“硅光子市級重大專項”項目啟動會近日在張江實驗室舉行。硅光子技術讓光子作為信息載體,實現信號傳輸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有望顛覆傳統光電子產業的前瞻性技術。為此,市政府將其列入重大專項,予以全力支持,力爭在上海形成完整的硅基光互連芯片產業鏈,打造世界級硅光子基地。

  中科院院士、張江實驗室主任、硅光子專項項目總師王曦介紹,在通信和計算領域,光電子技術是信息產生、處理、傳輸的基礎和關鍵。目前,集成電路產業遵循摩爾定律的發展已趨於極限,而硅光子技術是超越摩爾研究領域的發展方向之一。

  如何用新一代技術研發出“中國芯”?據悉,硅光子重大專項啟動后,將進一步聚集產學研各個環節有基礎的團隊,聯合國內外力量,帶動上下游產業發展。張江實驗室將牽頭項目團隊,通過擴展上海微技術工業研究院這一研發與轉化功能型平台的功能,打造硅光子研發中試平台,開發共性技術,服務硅光子領域的創新創業和核心技術攻關﹔支持一批核心產品開發,打破國際壟斷、擺脫受制於人的局面,培育有競爭力的創新企業﹔引導布局前瞻技術研發,突破硅光子領域核心瓶頸和難題。(記者俞陶然)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