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首汽約車牽手一汽紅旗 魏東:讓“國車”走近更多消費者

2018年04月27日11:5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首汽約車CEO魏東

四月底的北京已經有了一絲初夏的味道,在炎炎烈日中,兩年一次的北京車展也在五一節前拉開了帷幕,談到國產汽車,紅旗可能是最具知名度的國產品牌,代表了國產汽車的崢嶸歲月與品牌輝煌,而在北京車展開幕前幾天,首汽約車正式宣布與中國一汽紅旗達成戰略合作,這也是最近一年來首汽約車諸多品牌合作的最新成果。

作為一家從傳統巡游出租車企業轉身而來的互聯網網約車平台,首汽約車如何處理巡游車與網約車的關系?在網約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首汽約車如何保持競爭力來突出重圍?近日,首汽約車CEO魏東接受了人民網IT頻道的專訪,就這些問題做了回答。

讓“國車”走近更多消費者

作為“國車”代表,紅旗可以說是我國最早的自主品牌轎車,而首汽租車則是首汽集團通過互聯網實現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積極嘗試,兩家此次宣布的戰略合作計劃,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對於兩家的合作背景,魏東表示,首汽約車本身就是以國賓車隊服務起家的,之前有大量服務公用車,因此兩家的目標用戶群是比較接近的,都是服務於公務車及高端商務車市場。這就是本次合作的一個出發點和基礎。

魏東介紹,當紅旗方面提出做出行平台的時候,雙方很順利地成一致,共同來干這件事情,包括平台的聯合開發、聯合運營、市場聯合拓展等等一系列的方式,而且會選擇紅旗H5、H7兩種主力車型。

“通過我們兩家的這次合作,大家一起聯合開發運營平台,從而讓紅旗車與紅旗品牌讓更多的消費者體驗到、感受到,同時還可以圍繞消費者的需求再對紅旗車型進行定制化的開發。”魏東說。

在魏東看來,作為“國車”的紅旗品牌,雖然曾經經歷過一些曲折,但是“40歲以上的人對紅旗還是有情感”,他舉了一個調研數據:首汽在做前期市場調研的時候,很多首汽約車的VIP用戶和鑽石用戶很期待坐紅旗車。

“因此,在雙方合作的第一階段,會把H7、H5兩款車型主要用於一些政務用車、會議用車的場景中去。”魏東表示。

首汽小目標:網約車與巡游車融合互動

從2014年網約車市場通過“紅包大戰”井噴開始,今年我國網約車進入了第五個年頭,在這個市場的諸多大小“玩家”中,首汽約車恐怕是最為特殊的一家,在做網約車之前,首汽出租已經是北京最大最知名的出租車企業,旗下擁有上萬輛巡游出租車,這與靠“鍵盤鼠標”起家的互聯網創業公司完全不同。

據了解,目前原首汽出租的絕大部分巡游車都已經加入到了首汽約車平台,以往依靠肉眼觀察來拉單的傳統出租司機,也大都轉型成了靠首汽約車APP接單的網約車司機。

對於這一轉變,魏東認為,無論巡游車還是網約車,本質上都是通過專業駕駛員為乘客提供出行服務,同時,網約車是傳統出租車的服務升級,比如網約車平台就可以在多個城市提供服務,讓更多的消費者獲得專業舒適的出行體驗。

通過APP查詢可以看到,目前首汽約車已經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三亞、沈陽等幾十個城市開通服務,“首汽約車在現有開通城市的基礎上,還會一個城市一個城市的陸續開通,並聯合當地的出租協會,我們的目標是探索新興網約車和傳統出租車的融合之路。”魏東說。

何為融合之路?魏東解釋到,當消費者打不到出租車的時候,可以呼叫網約車服務,而網約車供給不足的時候可以下沉到出租車,兩個產品只是服務的定價有些不同,其實是可以相互融合與互動的。

在魏東看來,網約車最大的貢獻是“讓出租車從傳統的政府定價走向市場定價”,他舉例到,“以前出租車有競爭嗎?大家都是清一色的車、清一色的定價,都是承包經營,所以大家沒什麼可比的,通過網約車的市場化定價,讓出租車競爭起來拼服務這才是未來”

因此,“我們現在也在個別城市也提供巡游出租車服務,我們希望通過首汽的互聯網探索,借助這樣一個技術手段加市場化機會,給傳統出租車企業提供轉型升級提供一些幫助。”魏東補充到。

打造司機文化,給好評一切皆有可能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出租車就像是一個城市的形象代言人,出租車服務的品質代表了一個城市的“臉面”。比如有上百年歷史的倫敦出租車,其極具特色的出租車不僅受到了大量游客的好評,還一度漂洋過海被引進到國內。

但隨著以Uber為代表的網約車模式在全球各地的興起,性價比仿佛一夜之間就“取代”了專業的出租車司機,成為選擇出行更為看重的因素。

對此,魏東也有自己的看法,“消費者打車就是購買了一個有償的駕駛員服務,那麼駕駛員是私家車開趟車拉你一趟,還是專業駕駛員拉你,其實背后所付出和成本是不一樣的。”

魏東認為,在網約車“車+平台+人”三大要素中,人(駕駛員)的專業性是最重要的,正是基於這樣的考量,傳統出租車經驗加上互聯網平台運營的模式,“恰恰是讓首汽約車能夠在困難中堅持到現在並且一直在壯大的原因所在。”

“如果只是搶了一些對價格敏感型的用戶,但是需求方(消費者)和供給方(私家車主)對平台都沒有忠誠度,這不是一個可持續的發展。”魏東說。

魏東解釋到,正因如此,首汽約車切入的是商務用車這個細分市場,因為這個市場的消費者對於價格並不敏感,特別強調服務體驗的專屬感和尊貴感,而首汽集團恰恰有幾十年服務國賓及大型會議的經驗,有一套專業的培訓模式,這也正是首汽約車的競爭優勢所在。

“在做網約車之前首汽集團在北京有17000名司機,所以我們對於司機和車隊的管理、培訓、標准化,我們從組織架構到管理制度都有一套標准。”魏東舉例說。

對於網約車平台司機流動性非常大這個問題,魏東認為,首汽約車作為專業服務於出行的企業,“打造司機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我們的目標把司機成為一個有尊嚴的高級藍領,讓他們成為一種產業工人。在這個過程中,你尊重乘客,乘客自然會尊重你。”

“以前做出租車的時候,如果距離就公裡,司機永遠說交班去不了。但現在通過APP派單,小活大活幾率是均等的,跟司機強調吃小虧佔大便宜,也可能司機拉的是短途,但有可能你服務得好以后用戶還會繼續用你,給好評一切都有可能。”魏東總結到。

(人民網IT頻道 楊波)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