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慧停車如何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2018年04月27日10:37 | 來源:汽車時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停車如何助力智慧城市建設?—2018停車產業論壇告訴您

有車一族想必都知道,現在停車越來越難,大中城市尤其明顯。據公安部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10億輛,其中汽車達2.17億輛,與2016年相比,全年增加2304萬輛,增長率接近12%. 汽車數量的不斷劇增,停車難的日益加劇,都暴露出城市停車場數量不足、規劃和管理不足的問題。北上廣深四城平均停車位缺口率為76.3%,每城至少有超過200萬的車輛無正規車位可停。在智慧城市的建設中,運用互聯網技術和大數據、雲計算而打造的智慧停車成為應對之策。在此背景下,那麼智慧停車如何助力智慧城市建設?4月21日,上交會(第六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期間,由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工業4.0俱樂部和上海發明家聯盟共同主辦,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承辦的“2018停車產業論壇”在世博展館技術轉移專區同步舉行。

論壇上有精彩的專家們的演講,同時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應運而生。

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是由工業4.0俱樂部、上海發明家聯盟聯合上海享泊、上海遠東等停車行業優秀的公司共同發起籌備,是為促進中國停車行業健康發展,尤其是為城市智慧停車的解決方案,搭建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平台。聯盟重在以技術創新為突破口,力爭在停車設備產業領域內,引領本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近幾年國家一直在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的進展,《上海市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十三五”規劃》指出,創建面向未來的智慧城市,是上海建設“四個中心”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有效支撐。而智慧停車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一環,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參加此次論壇的專家有: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總裁助理、上海全國高校技術市場總經理、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顧問陸繼軍,上海建科建筑設計院副院長、總工程師、上海市建設工程評標專家、上海市交通建設綜合專家庫專家董浩明院長,中國工程機械維修協會副理事長、中國產品質量協會副會長、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副理事長姚愛民會長,工業 4.0 俱樂部秘書長、工業4.0產業聯盟秘書長、上海交大和復旦大學特聘教授、杜特企業管理咨詢公司總裁、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理事長杜玉河秘書長,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制導計算機專家、中企智庫專家委秘書長、恩必特新智庫高級研究員、上海逸泓智能化顧問有限公司總裁、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顧問王栽春秘書長,上海市無線電協會秘書長、全國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庫高級人才、上海市優秀創業指導專家朱建軍秘書長,上海理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上海市領軍人才、江蘇省雙創人才李毅教授,上海發明協會理事、上海發明家聯盟秘書長、上海縱覽商務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秘書長陳明初秘書長,上海享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副理事長付營之總經理,思道普區塊鏈共享停車創始人、思道普共享停車智能軟件有限公司總裁、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副理事長顧予新總裁,西子集團工業智能制造研究中心處長、浙江大學西子研究院高級咨詢導師、資深精益管理專家酈軍,中央電視台第2/4/5/7頻道制片主任、中糧集團區域總經理、蚌埠富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副理事長王杰。

我們大家都知道,部分停車企業推行過“硬件免費”的策略,經過前兩年行業巨頭“三免政策”的洗禮,整個市場對於停車硬件設備免費升級這一概念已經根深蒂固,這種情況下,單純靠出售硬件設備營利的企業,日子想必已經不再好過。那麼現階段的停車行業企業應該做什麼來增加自身的市場佔有率?或者說引導停車行業繼續向前發展的原動力是什麼?論壇上幾位專家談了自己的觀點。專家們認為,模式的盡頭,不是資產與變現的理想國,而是最本質的生態建設。生態戰略主要是通過社會化方式打破公司邊界,完成共享經濟時代的傳統商業要素重新整合,完成開放、共享、價值增量交換等全新競爭格局。

本次停車產業論壇取得了圓滿成功,不僅揭牌成立了“上海城市智慧停車產業聯盟”,對聯盟今后的發展方向和推進智慧停車行業所起的作用,也進行了富有意義的探討和交流。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