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競價”病再犯 根在價值觀

晁星
2018年04月27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競價”病再犯,根在價值觀

  好了傷疤忘了疼!據報道,近日百度的醫療競價廣告死灰復燃,隻不過不再出現在網頁搜索中,而是挪到了移動端。那些從手機頁面上跳出來的所謂醫學客服,壓根什麼都不懂,淨琢磨著忽悠搜索者到黑心醫療機構就診。新聞一出,百度再次遭到口誅筆伐。

  也許百度已經忘了魏則西,但我們沒有。兩年前,魏則西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為用戶負責”“要壯士斷腕”,百度的道歉、反思言猶在耳,聽上去也情真意切。之后,在輿論及監管壓力下,百度也確實調整了競價排名模式,下線上億條醫療信息、撤除疾病搜索置頂廣告等,頗有些痛改前非的架勢。但事過境遷,醫療競價廣告卻濤聲依舊,依舊是一副唯利是圖的難看吃相。看來,兩年時間裡,百度並沒有真正痛思改過,而是又一次升級了鑽空子的技術。 競價廣告沒有原罪,可為何百度因此飽受詬病?因為醫療廣告不同於一般快消品宣傳,去什麼醫院、用什麼藥物,直接關涉人們的身體健康乃至身家性命,茲事體大,這類廣告能不能拿來競價,本身就很值得商榷。隻要肯砸錢,眾多野雞醫院、半吊子大夫也能成為搜索信息“最優選”,當然讓人憂心。退一步講,即便非要搞這類競價,也當依循法律,對投放廣告的醫療機構嚴格審查,慎之又慎,而不是“給錢就上”“價高者得”。再次,醫療廣告上線之后並非“萬事大吉”,必須明確標識,保証用戶有充分知情權,了解這是廣告,而不是讓人誤以為是自然搜索結果。而實際情況是,在以上方面,百度交出的成績單統統不合格——虛假、未審查的醫療機構廣告頻出,“網絡電線杆”上貼滿了牛皮癬﹔一些不法醫院與競價排名捆綁,在流量支持或者說掩護下,違規醫療行為之惡正在橫行。

  百度為何不願放棄“黑蛋糕”?根子上還是價值觀出了問題。值得注意的是,醫療競價排名之病並非始自魏則西事件,從起步到發展壯大,一直遭受詰問。但是,面對一次次商業模式的大考,百度總是搖擺不定,也沒能展現出其所說的“壯士斷腕”的魄力。一有危機,就如臨大敵﹔危機一過,買賣照舊。對核心問題遮遮掩掩,甚至偷偷摸摸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如此整改的“有效期”自然很短,也不會留下制度遺產。這也是為什麼,百度競價之困積重難返。這些年,能看到百度也在費盡心力尋求業務突破,但如果企業價值觀擺不正,那就是帶病轉型,必然難上加難。

  “如果失去了用戶的支持,失去了對價值觀的堅守,百度離破產就真的隻有30天!”這是魏則西事件后,百度CEO李彥宏的表態。這句話今天再看,依舊讓人警醒。當下,不乏一些企業生意做得風生水起,技術發明層出不窮,但“道德窟窿”卻越漏越大,唯利是圖、罔顧責任,有技術沒品格,越線、踩雷時有發生。一次次信任危機后,一些企業若還是肆無忌憚,用戶自會“用腳投票”,破產倒計時這話離應驗也不遠了。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