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將在三地推廣

豐家衛
2018年04月27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將在三地推廣

  對於去年年底落戶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太和智勝(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雲領來說,日前在科技園成立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簡直就是“及時雨”。公司目前擁有包括專利、軟件著作權、各種商標在內的知識產權大概有100多個種類,天津公司今年大概需要完成二三十項知識產權方面的注冊。

  “如果沒有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我們不僅要‘跑斷腿’,還要多花‘冤枉錢’。”袁雲領說。他所說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就是日前由中國(北京)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中國(天津)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牽頭,與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管委會、砹立方(濱海)智能制造協同創新基地共同成立的京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12330工作站,工作站設在砹立方(濱海)智能制造協同創新基地,旨在為園區企業提供知識產權保護等多方面的指導和服務。

  少跑腿,知識產權申請更專業

  作為科技項目加速的載體,砹立方(濱海)智能制造協同創新基地主要為北京科技型中小企業落戶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提供優質、個性化的服務。坐在北京海澱科技大廈七層的辦公室裡,公司董事長王勝彪喜歡這裡的春日陽光從落地窗洒進來,溫暖明媚,壓在他心頭的一件煩心事前幾天總算是放下了。

  在過去的將近半年時間中,基地落戶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企業一直在為一個難題發愁,那就是知識產權保護問題。

  知識產權保護對於企業發展有多麼重要?“如果企業成為知識產權訴訟的被告,那對企業來說是毀滅性的打擊,要麼關閉企業,要麼需要繳納大量的費用作為別人的專利授權費。”王勝彪介紹,即便是企業作為知識產權訴訟的原告,情況也不樂觀,因為這意味著企業的市場份額將被其他企業切分。

  在今年4月19日之前,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是沒有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的,科技園的企業要想保護知識產權,就要找代理機構,花錢讓代理機構跑腿。“雖然‘跑腿’的哪兒都有,但不一定能把企業的訴求辦好,‘跑腿’的可以幫忙代辦基本的專利申請業務,但是他們一般做不了知識產權的深度挖掘分析,有的時候辦不好事,還可能給申請企業惹來麻煩。”王勝彪解釋說,一個企業產品的知識產權通常由核心產品和周邊產品的知識產權共同組成,這就需要知識產權申請策略,比如如何先把核心產品“藏起來”,先從申請周邊產品的知識產權入手。

  “在申請知識產權時不講究策略的一個可能的結果是,核心產品雖然申請了專利,但是周邊產品的專利都被別的公司申請,這樣申請企業就落入到其他企業的包圍之中,甚至可能招來官司。”王勝彪說,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為科技園企業專利從前期申請到后期保護提供咨詢服務,專業的機構做專業的事情,讓他們既省去到處找代理機構的麻煩,又能真正保護企業的知識產權。

  多省錢,企業還能增加附加值

  雖然只是一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但在王勝彪看來,這是一次京津兩地在知識產權領域的跨區域協同,把知識產權服務放到落戶科技園的企業身邊,最大的意義在於降低企業知識產權保護的成本,增加企業的附加值。

  王勝彪介紹,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為企業做專利從前期申請到后期保護的咨詢,整個過程是免費的,更為重要的是,工作站有京津兩市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強大的政策指導和實力雄厚的專家組成的專家庫,為園區企業進行知識產權保護做定向指導和服務。“知識產權官司跟普通官司不同,專業領域細分比較多,找代理機構深度咨詢都是收費的。而在工作站,科技園企業能夠免費獲得這些咨詢,從而做到后期有的放矢,省心省成本。”王勝彪說。

  能省多少?有過知識產權保護申請經歷的袁雲領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公司遇到過軟件著作權被侵權的情況,當時經過協商已經解決了,但是過程比較周折。之前公司隻能通過中介機構做專利申請和保護,有了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以后,公司不僅一年可以節省幾萬塊錢中介費,還可以獲得一些潛在的被侵權情況的預警服務。

  王勝彪覺得,算完省錢這筆賬,還要算企業因知識產權保護而增加附加值這筆賬。“有了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的助力,科技園企業能夠快速有策略地保護好自己的知識產權,如此一來,后期企業不僅自身發展無憂,而且在做融資評估的時候也會增加企業的無形資產評估價值。”王勝彪說。

  值得一提的是,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這種企業知識產權服務模式將推廣至京津冀三地。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管委會負責人介紹,接下來,京津冀三地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站將按照“北京原始創新、天津研發轉化、河北推廣應用”產業銜接特色要求,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公共服務資源的統籌,精准服務企業,提升三地企業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和知識產權綜合能力。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