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發展數字經濟,均衡是關鍵

李勇堅
2018年04月2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數字經濟增長迅速,成就斐然。但是,在總量持續擴張的同時,也存在著發展不均衡的情況。數字經濟若要走得長遠,則需要補齊短板,均衡發展。

  從區域之間數字經濟發展情況來看,我國各省(市、區)數字經濟發展水平差異非常大。2017年,廣東、江蘇、山東數字經濟規模均突破2萬億元,三省數字經濟總量佔全國數字經濟總量1/3,而西北地區(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數字經濟規模總體規模僅為10762億元,僅相當於我國數字經濟總量的4%。東北老工業基地(遼寧、吉林、黑龍江)為14393億元,僅相當於全國的5.3%。

  從數字經濟相關技術發展情況來看,我國數字經濟在大量的消費級應用領域技術較為發達,在電子商務、金融科技、基於位置的服務(LBS)等應用領域,已積累了一定的技術基礎,並有個別領域在全球領跑。但是,我國工業級核心層技術仍然比較落后,尤其是在數字制造裝備、芯片技術、系統軟件、材料技術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缺乏核心技術,受制於國外企業。

  從數字經濟內部各個行業發展情況來看,我國數字經濟企業的發展戰略基點是依托快速增長的用戶數量,以互聯網營銷思維、流量思維、平台思維推動數字經濟規模持續擴張。這種思維充分利用了我國在數字經濟領域的用戶流量紅利,使電子商務、共享經濟、移動支付等數字應用發展較快,手機等應用型硬件發展迅速。但是,在面向企業的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高端芯片等行業,發展仍不夠理想。

  此外,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還存在著城鄉發展不均衡、在大中小企業之間滲透不均衡等問題。

  針對數字經濟發展不均衡問題,應出台相關政策,大力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筆者認為,要促進數字經濟均衡發展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促進國內數字經濟發展較為落后的區域積極推進數字經濟應用。數字經濟具有超越時空的特點,這為欠發達地區跨越發展帶來了機遇。例如,貴州搶抓大數據產業發展機遇,在大數據產業發展方面積累了一定的優勢,成為全國數字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

  要鼓勵發展數字經濟基礎技術。我國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建立在核心技術缺失的基礎上。因此,要鼓勵利用互聯網平台,加大數字經濟基礎技術(如系統軟件、高端芯片、新材料)的研發,力爭在一個或數個領域實現突破。

  要加快數字經濟在各個行業的滲透,為其發展賦能。其重點是要大力推動數字經濟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對傳統產業進行全面改造。

  此外,還要大力推動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應用。關鍵是通過稅收、財政、人才、金融等一攬子政策,建立鼓勵數字技術研發應用的政策環境,推動數字研發與落地應用之間形成良性互動,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全面均衡發展。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互聯網經濟研究室主任)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