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去年共關閉侵權盜版網站2554個

立案調查網絡侵權盜版案件543件

記者張賀
2018年04月2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大會26日在京召開。會上公布的《2017年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我國網絡版權保護力度空前,網絡版權良好生態正在形成,版權產業迎來大發展。

  《報告》指出,2017年,隨著網絡版權保護力度的不斷加大,中國網絡版權市場迎來了從流量經濟向內容經濟的結構性轉變。以數字文化創意內容為基礎的網絡版權產業呈現勃勃生機。

  《報告》指出,2017年,版權行政部門和公安部門查辦大案要案的數量和處罰力度空前,重點監管和專項整治領域由點及面,逐步深入。與往年相比,“劍網2017”專項行動在立案調查和行政查處的案件數量上均有提升,共檢查網站6.3萬個,關閉侵權盜版網站2554個,刪除侵權盜版鏈接71萬條,收繳侵權盜版制品276萬件,立案調查網絡侵權盜版案件543件,會同公安部門查辦刑事案件57件、涉案金額1.07億元。

  《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網絡版權保護促進了我國網絡版權產業有序發展,較為良好的網絡版權生態逐漸形成﹔網絡版權侵權重點領域治理工作成效顯著,網絡版權秩序日漸規范,形成政府監管、企業自管、行業自律與公眾監督相結合的網絡版權保護社會共治新格局。

  《報告》認為,2017年,我國網絡版權保護雖然取得了重大進展,但是也存在諸多問題和挑戰,比如:新載體、新業態的不斷出現,增加了網絡版權案件的執法難度﹔“獨家授權”爭議引發廣泛關注,網絡版權市場需要建立良性競爭機制﹔行業自律及內部管理存在薄弱環節,網絡版權社會保護仍需加強﹔在互聯網經濟的背景下,對原創作品的版權保護思路尚需完善。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7日 04 版)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