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汽車新趨勢:定制化、智能化、租售結合

2018年04月27日07: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汽車新趨勢:定制化、智能化、租售結合

   近日,滴滴出行與31家汽車行業企業成立“洪流聯盟”,首汽約車與一汽紅旗達成戰略合作,江淮汽車與蔚來合作的iEVA50亮相北京車展……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持續釋放的信號表明,汽車行業硬件產品和軟件服務之間的邊界越來越模糊,可定制、智能化、租售結合等特點,有望成為共享汽車發展的新趨勢。

   定制能提升服務水平。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乘用車公司副總經理汪光玉說,互聯網車企掌握大量用戶需求,主機廠可以根據這些數據從研發端進行優化,開發出更適合用戶需求的產品。

   “首汽約車已在一些城市上線了CI車載智能硬件系統。車內有兒童時,系統會自動播放少兒節目﹔乘客使用接送機服務時,會推送目的地的天氣、景點及美食等內容。但這些服務需要與車更好地融合,需要主機廠一起參與。”首汽約車CEO魏東說。

   智能化將推動共享。“無人駕駛汽車出來后,現在佔到整個出行成本60%以上的決定因素就會降下來,注重成本的人群就會選擇共享汽車。”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馮興亞說。

   “家庭購買傳統汽車需要計算購買成本,而共享汽車賣給運營商,可以按照公裡計算使用成本。油改電省下來的成本,能夠讓車企在互聯網平台上盈利。”滴滴出行創始人、董事長兼CEO程維說。

   擁有車變成共享車,租售結合將成為可能。汪光玉說,比如購車人現在沒有資金買車,可以到運營商那兒租車,也可以分期付款,通過共享運營的收益來支付車款。

   我國汽車行業正在加速轉型。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17年中國市場汽車產銷量分別為2901.54萬輛和2887.89萬輛,同比增長3.19%和3.04%,但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1.27個百分點和10.61個百分點。

   正在此間舉辦的2018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上,車企紛紛向電動化、智能化方向轉型。由於共享出行能降低出行成本從而刺激出行需求,也被眾多車企看好。

   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8)》指出,2017年我國共享經濟融資規模約2160億元,其中交通出行領域就佔到了1072億元。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提出,在共享汽車比例進一步擴大之前,汽車使用強度增加無疑會加劇道路交通壓力,一些本就擁堵的城市產生“陣痛”在所難免。

(責編:董思睿、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