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報廢手機確實是碳排放大戶

2018年04月27日07: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報廢手機確實是碳排放大戶

  提及氣候變暖,多數人會想到石油化工和鋼鐵冶煉,而加拿大近日發布的一項最新研究,可能要顛覆你的認知。

  該國麥克馬斯特大學研究人員盧特菲·貝爾希爾認為,智能手機等信息通信技術產品是全球變暖的推手之一。使用手機真會導致全球變暖嗎?科技日報記者帶著疑問採訪了相關專家。

  研究報告意思被曲解了

  “這則報道其實並不准確,曲解報告的意思了。”近日,南開大學化學學院教授何良年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早在報道剛出來時,他就下載了這位加拿大同行的研究報告原文。

  “這個研究並不是專門針對智能手機的,報告追蹤評估了到2040年全球信息通信技術的碳排放足跡和趨勢,智能手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何良年說,該報告顯示,在全球信息通信技術領域的碳排放構成中,智能手機在2010年佔比達4%,2020年或升至11%﹔數據中心的碳排放則有望由33%增至45%。

  在他看來,這則新聞有些“夸大其詞”。何良年表示,氣候變化是個復雜的問題,它與碳排放是否存在直接關系還有待進一步驗証,一份應用研究報告難以將其說清楚。

  用手機會增加碳排放

  雖然並不完全贊同研究者提出的“智能手機是全球變暖推手”這一觀點,但何良年認為,使用智能手機客觀上確實會增加碳排放量。

  “如同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看得見的只是小部分,而絕大部分都被隱藏在水下。智能手機的碳排放也是如此。”何良年說,考量使用智能手機會否增加碳排放量,應以它的“全生命周期”來計算,即從手機生產、使用到報廢拆解所有環節。

  “單純打電話或玩網游,表面上看沒有增加碳排放量,但若把完成這兩種行為所有的必須條件都計算在內,碳排放量其實是增加了。”何良年以打電話這一行為舉例說,正常的語音通話需要借助基站連接、數據中心數據交換來實現。在這一過程中,通話本身沒有產生碳排,但支持通話的基站和數據中心需要消耗大量的電力等能源,這些實現通話的基礎設施增加了能源消耗。

  早在5年前,英國《每日郵報》就曾報道過一項針對智能手機使用的研究,科學家發現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用3G數據流量收看直播能耗最大,其碳排放量是通過WiFi收看的8倍,相當於一輛汽車行駛10英裡所消耗的能源。

  廢舊手機碳排需引起重視

  “智能手機使用所造成的碳排問題,未來可依靠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進行緩解。”相比使用環節,何良年認為,手機在生產和報廢過程中的碳排放量更需引起重視。

  “報廢手機可是碳排放的大戶。”何良年說,“如今手機使用壽命越來越短,平均不過兩三年。手機更換頻率越來越高,但淘汰下來的舊手機缺乏專業的回收處理。這不僅會造成重金屬等環境污染,而且手機塑料外殼和塑料制品在降解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無形中又增加了碳排放。”

  何良年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據工信部的數據顯示,我國僅從2014年至今,廢舊手機存量累積就約18.3億台。工信部預測,2018年和2019年手機淘汰量將分別達到4.61億台和4.99億台。而在5G商用后,年廢舊手機數量將增至5.24億台。

  與此同時,國內廢舊手機回收業卻急缺專業化和規模化的龍頭企業,散亂小企業各自為戰,不僅增加了成本和能耗,也間接增加了碳排放量。

  記者了解到,我國早在2011年1月就正式實施了《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但手機回收卻一直未列入該條例中。舊手機回收政策缺位,已成為廢棄電子產品回收處理的盲區。大量的手機塑料舊件丟棄散落,任憑風吹日晒、自然降解,這一過程十分緩慢且會產生大量的碳排放。在何良年看來,要降低智能手機使用帶來的碳排放量,需多管齊下。“一方面,要大力倡導環保和節約意識,鼓勵使用者主動減少手機更換的頻率,降低使用頻次。更重要的是,在生產回收環節加強約束力,鼓勵支持企業大膽創新,使用更多不影響外觀和性能的回收材料和環保部件。”何良年說。(記者 孫玉鬆)

(責編:董思睿、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