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360譚曉生:未來智慧城市面臨大安全問題

2018年04月25日10:1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360譚曉生:我們的汽車安全實驗室破解了幾乎所有智能汽車

  360集團技術總裁兼首席安全官譚曉生在今天結束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接受了央視《第一時間》專訪。他表示:“智慧城市也是物聯網的一個大的應用,未來在這種主題應用上會有大爆發。”

  這屆在福建福州舉辦的峰會主題是: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互聯網安全企業360出席了本次峰會。

  智慧城市概念提出十多年以來,隨著技術的進步,其內涵也不斷發生變化。未來的智慧城市到底會是什麼樣?譚曉生認為,不論如何變化,智慧城市應該是萬物互聯、大數據化和智能化的。傳感器、攝像頭等物聯網設備廣泛部署,通過網絡連接在一起,7x24小時不間斷地產生著大數據,並利用各種智能化的系統和應用來支撐著城市的運行和管理。

  “同時,建立在這些新技術之上的智慧城市,網絡安全威脅已經從網絡空間,擴展到人身安全、家庭安全、關鍵基礎設施安全、城市安全,乃至國家安全,造成的后果也更加嚴重。未來智慧城市面臨的正是我所說的大安全問題。”譚曉生說道。

  譚曉生還表示,未來智慧城市會大量採用智能汽車,而我們現在的智能汽車還存在很多安全漏洞。360的智能汽車安全實驗室幾乎破解過世界上所有的智能汽車。過去恐怖份子都是人開著汽車發動“獨狼式”襲擊,造成的人員傷亡有限。但未來恐怖份子完全可以利用網絡攻擊,遠程操控大量的智能汽車滿大街橫沖直撞,就像電影“速度與激情8”裡面的僵尸汽車那樣,破壞力將極其恐怖。

  面對大安全時代智慧城市安全的新挑戰,譚曉生提出了兩個關鍵點:

  一是在智慧城市的建設中,需要特別重視工業互聯網的安全,鼓勵工控系統制造企業、工業企業和網絡安全企業需要深度合作,加大安全的投入。

  二是在智慧城市的建設過程中,需要制定更加嚴格的大數據安全保障和用戶隱私保護的規章制度,嚴格監管執行,而不能僅僅依賴行業的自律。政府和企業機構,尤其是掌握大數據的互聯網平台型企業,必須將大數據的安全和用戶隱私放在首要位置來考慮,抑制自身濫用大數據的沖動。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