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王堅:中國電子商務創新價值遠超技術本身

2018年04月25日09:2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圖注:阿裡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發表演講。
圖注:阿裡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發表演講。

人民網福州4月25日電 (趙超)4月21日-24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舉行。在本次大會電子政務分論壇上,阿裡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在發言中表示,中國在電子政務領域做的創新,其意義遠大於新技術的應用,是為世界做探索。

王堅以浙江“最多跑一次”舉例,現在大部分企業還在用大數據擴展自己的商業,“最多跑一次”卻早早提出數據革命的思路,帶來了創新性的正面影響,有利於推動社會全方面發展。最新的權威調查顯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實現率達87.9%、滿意率94.7%。

王堅認為,這背后是浙江政府對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的開放心態。早在2014年,阿裡雲就為“浙江政務服務網”的上線提供技術支持,整合各級政務服務資源、實現省市縣的數據直連,這也是全國首個搭建在阿裡雲上、省市縣三級採用一體化模式建設的網上政務服務平台。

目前,阿裡雲“最多跑一次”項目組和省數據管理中心的核心技術成員組成數據專班,負責“最多跑一次”全省數據共享體系的設計及建設,實現了省級前100項打破信息孤島、實現數據共享的目標。省級部門間的數據共享比例大幅提高到83%,群眾辦理100個高頻事項所需要提交的証照材料減少七成,不少事項僅憑一張身份証就能辦理。

在王堅看來,採用新技術建設電子政務,還體現在移動支付的普及、互聯網法院的誕生等,而背后的思考、帶來的價值卻遠遠超過了技術本身。

“我覺得這是中國在為世界交學費做探索,為世界在創造未來,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像我們這樣的在做這樣的實踐。”王堅總結到。

(責編:楊波、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