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企業高管論“數字中國”:創新數字技術為發展賦能

2018年04月2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4月25日電 (趙超)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4月21日-24日在福州舉行。本屆峰會以“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為主題,圍繞打造信息化發展政策發布、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發展成果展示、數字中國建設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三大平台。

本次峰會期間,舉辦了主論壇、智慧社會、電子政務、數字經濟、大數據、數字海絲、新型智慧城市、數字福建、物聯網等8場分論壇,來自華為、阿裡巴巴、騰訊、中國聯通等數字經濟龍頭企業高管及行業專家通過主題報告、對話等形式,暢談數字經濟發展的趨勢和挑戰,為數字經濟產業獻計獻策。

華為董事長梁華在峰會主論壇上分享了對ICT數字產業發展階段和潛力的判斷。梁華認為,數字中國的建設已經進入了一個嶄新時代,以5G、IoT、雲計算、AI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創新越來越重要,成為構建萬物互聯智能世界的關鍵。

“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對於新階段產業起到了關鍵的驅動作用。“梁華說,現在大部分商業模式的變革和創新,都離不開ICT數字技術。“未來,以5G、IoT、雲計算、AI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創新,將給所有產業帶來進一步的繁榮,能夠同時驅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進一步增長。”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表示,我們今天必須思考,讓技術和數據為社會的發展注入正能量,應該主動擁抱技術,融入到新的普惠可持續可歷史的時代,“我們今天不數字化,不和互聯網相連,不去擁抱變化,那麼會比過去30年錢我們不通電來得更加可怕。”

對於在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企業所承擔的責任,馬雲認為,今天中國互聯網公司多如牛毛,小而美,而且充滿了活力,他們是創新的主要的生力軍,但是真正擁有核心技術的大公司實在太少。

“大公司不光是規模大,不光是業績大,不光是市場大,而是責任大,擔當大和格局更大。”馬雲說,中國需要一大批能夠擔當大任的企業,能夠將數據和技術引向應該走的方向,能夠在關鍵技術、關鍵領域,解決未來問題。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發言時表示,“互聯網+”是手段,數字經濟是結果,數字中國和網絡強國是目標,它們是一脈相承的。

馬化騰用“一縱一橫一新”來概括數字經濟解讀數字化進程:“互聯網+”與各個垂直行業不斷深化融合,發展了數字經濟,這是“一縱”﹔數字化進程從經濟領域向社會、民生、政務各個領域迅速擴展,推動了數字中國建設,這是“一橫”﹔而一縱一橫交匯融合帶來的創新,幫助我們從大國走向強國,這是“一新”。

馬化騰說,數字化技術需要“站上來”,核心技術“骨頭”要足夠硬﹔數字化創新需要“沉下來”,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為經濟發展賦能﹔數字化升級需要“用起來”,讓盡可能多的人能“用起來”,“用得好”,特別是讓弱勢群體、老少邊窮,能夠分享數字紅利。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