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鐵塔與福建南平簽署5G建設協議 投資金額不低於15億元

2018年04月25日09:2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4月25日電 (趙超)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4月21日-24日在福州舉行。在會議期間,福建南平市人民政府與中國鐵塔福建分公司簽訂了共同推進5G信息化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到2022年底,福建鐵塔在南平市投資不低於15億元,用於南平市新建和改造5G通信基站及"智慧共杆"項目落地實施,全面支撐“數字福建”建設。

本次簽約是"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福建省數字經濟招商簽約活動29個項目之一,也是政企合作推動5G發展的范例。根據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共同推動信息化建設、共同推動南平市5G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和"智慧共杆"項目。

據了解,中國鐵塔成立三年多來,共交付鐵塔設施167.9萬座,承建室分項目3.5萬,總覆蓋面積超9億平米﹔覆蓋高鐵66條,總裡程12400公裡﹔覆蓋地鐵85條,總裡程1660公裡。

在福建,中國鐵塔站址規模已達到10萬座,相當於福建分公司成立前全省通信行業歷史建設總量的125%,有效加快了全省4G網絡、移動寬帶的發展進程,支撐了"數字福建"的深化建設。

中國鐵塔堅持"能共享的不新建",三年多來全國新建通信鐵塔共享率從14.3%迅速提升至70.4%,相當於少建鐵塔60.3萬座,相當於節約行業投資1073億元,減少土地佔用2.8萬畝。福建分公司新增站址共享率由歷史的10.7%提升到73.5%,相當於少建鐵塔5萬座,節約了大量行業投資和社會資源。

目前,中國鐵塔正在大力推進"通信塔"與"社會塔"雙向轉化,一方面利用路燈杆、電力杆(塔)、監控杆等加挂小型通信天線﹔另一方面聯合一些地方相關部門將通信基站、路燈、環境監測、公安視頻監控、LED廣告、充電樁、WiFi等多項功能整合在一個杆體上,探索出"一杆多用"的整合模式。

在5G建設方面,中國鐵塔已與28個省(區、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截至目前,中國鐵塔已儲備了600萬社會杆塔資源供5G站址備選,為"5G領先"戰略落地奠定基礎。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