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近七旬老漢玩轉“互聯網+蜜桃”

文 心
2018年04月18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近七旬老漢玩轉“互聯網+蜜桃”

  穆村鄉馬庄村桃花近日綻放,宛若粉紅花海,引來大批游人。其中一些就是張登高通過網絡招來的觀光客。

  (來自百度)

  “蜜桃之鄉桃花節又到了,誠邀四海賓朋深州賞花……”連日來,張登高每天都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發布桃花的信息,回復客戶留言。“每年桃花節,自己的微信圈內全是美麗的桃花和生態旅游的場景。”他介紹說:“也算是因禍得福吧,當時因身體原因不能干體力活,閑著沒事才開始接觸互聯網的。”

  今年68歲的張登高是河北深州市穆村鄉馬庄村一個蜜桃種植戶。 2008年,張登高突患腦溢血,雖然經及時治療沒有落下大毛病,但行動不太方便,不能再干重活。幾年來,頭腦靈活、種了40多年地的張登高開始學習電腦、智能手機,通過“互聯網+”作起深州蜜桃的“文章”。

  “俺18歲就開始在村裡的果樹專業隊管理蜜桃,后來村裡分了田,自己種了5畝。”生在深州蜜桃原產地馬庄村,張登高自幼便與蜜桃結緣,一輩子都在和桃樹打交道,提起管理技術和經驗,他在馬庄村數一數二。

  “家裡早就有一台電腦,是俺兒子上學時買的,以前都是孩子們用來玩游戲,俺也不會用。”張登高回憶起最初接觸互聯網時的情景說,“后來兒子說‘反正你閑著沒事,也玩玩電腦吧’,沒想到這一下子還真讓俺著了迷。”

  一個年屆六旬的農民學電腦,這在當時的馬庄村還是頭一份。張登高從打字、瀏覽網頁學起,逐漸掌握了基本的電腦操作。作為戲迷,他那時主要是在互聯網上下載戲曲、學唱戲。

  怎麼想到在網上賣蜜桃呢?張登高又講了一件趣事:前些年村裡有人買汽車,讓他幫忙在電腦上查信息,他們發現山東的價格比當地便宜,就“組團”去了趟山東,“提車加旅游,算下來俺們不但省了錢,還觀光了呢!”

  當時張登高就琢磨:汽車能在網上賣,俺們這兒的蜜桃能不能呢?市裡每年舉辦“桃花節”“蜜桃節”,如果在網上把外地客戶邀請過來觀光採摘,豈不是一舉兩得的好事。當年9月份,正值蜜桃成熟時節,張登高開始在“百度貼吧”發布蜜桃銷售信息,沒想到立刻就有人在網上回復他,詢問價格、地址,緊接著就有網上客戶驅車找到了他家的桃園,當場現摘現買15箱,張登高頭一次嘗到了互聯網的甜頭。緊接著半個月的時間,張登高又陸續接待顧客30多名,他家的蜜桃不但在村裡最早賣完,而且賣的價格還最高。

  隨后幾年,張登高在互聯網上發布的信息越來越多。他還無師自通學會了制作視頻、PS圖片等技術,並建立起自己的銷售網站“正宗馬庄蜜桃”,通過“線上下單,線下採摘”的銷售方式,吸引了大批周邊地區乃至山東、河南、浙江等地的客戶。

  “觸網”9年,張登高說自己越來越離不開互聯網了,“電腦讓俺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動力,每年通過上網幫家裡賣桃,俺從心底裡覺得高興。”隨著智能時代的到來,如今,張登高開始建微信群與各地客商聯系,微信好友多達500余名,幾乎全是買賣蜜桃和桃苗的客商。

  去年,張登高家的5畝桃園共結果3000多箱,80%的蜜桃通過互聯網售給了外地客戶。一位來自天津大港的客商一天就買走了1100多箱。

  2017年 “桃花節”期間,張登高特意通過微信“朋友圈”,邀請山東、天津等地的20多組客戶前來觀光採風,當場有十幾個大客戶提前對張登高家的蜜桃下了訂單。

  “父親玩電腦,兒子搞承包。”幾年來,張登高父子倆的蜜桃生意可謂風生水起。他的兒子張永剛年僅30多歲,看到蜜桃良好的發展前景,放棄在外打工,回鄉發展蜜桃,投資承包20多畝,發展深州蜜桃規模種植。

  談及未來,張永剛信心十足:農業轉型,農村發展,農民增收。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立,咱們的深州蜜桃隻要唱響綠色、生態、品質特色品牌,一定會有光明的前景,咱農民也會大有作為。

  據馬庄村黨支部書記張光拓介紹說:“如今,俺們村返鄉務農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生態旅游為每個農戶每個合作社提供了一個大平台。”

  據了解,今春,深州蜜桃觀光園新建長8000多米、寬14米的景區主干路,並對景區內各條環線進行拓寬改造,全部安裝路燈,還打造了一批特色景點,實現景區亮化、綠化、美化、淨化,全面提升了深州蜜桃觀光園的承載能力。

(責編:楊波、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