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莫讓“短視”折了短視頻的“壽”

2018年04月13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讓“短視”折了短視頻的“壽”

  因相關短視頻內容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社會輿論反映強烈,國家網信辦近日依法約談“快手”和今日頭條旗下“火山小視頻”相關負責人,提出嚴肅批評,責令全面進行整改。另據媒體報道,微信、QQ也暫停短視頻APP外鏈直接播放功能。

  網民認為,出於博眼球、賺流量目的,一些短視頻平台未能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任由低俗不良信息肆意傳播,讓網絡空間變得烏煙瘴氣。網民呼吁監管部門持續嚴懲此類亂象,對相關行業進行規范,嚴禁短視頻成為不道德生意。

  據報道,在“流量就是收益,關注就是經濟”的互聯網盈利模式下,短視頻市場規模近年來爆發式增長。艾瑞咨詢2018年1月發布的《2017年中國短視頻行業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短視頻市場規模達到57.3億元,同比增長183.9%,業內預計2020年短視頻市場規模有望突破300億元。

  不過有網民指出,受經濟利益誘惑,一些平台喪失了道德底線。沒有底線,流量就成流毒,嚴重影響了網絡環境特別是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網民“韓哲”認為,一直以來,輿論都對短視頻的娛樂化內容頗有微詞,言辭激烈者甚至斥之為“垃圾”。通過算法直抵人心,繞過價值觀放大感官刺激和依賴,這是一門賺錢的生意,卻未必是一門道德的生意。

  網民“丁道師”認為,經過幾年的發展,短視頻行業已經到了十字路口,面臨著抉擇和蛻變,如何去掉糟粕、留下精華是各家平台要考慮的。

  今年3月以來,國家網信辦已依法關停“夜車直播”“月光秀場”等70款涉黃涉賭直播類應用程序。相關平台累計封禁涉未成年人主播賬號近5000個,刪除相關短視頻約30萬條。下一步,國家網信辦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對網絡直播和短視頻的監督管理,淨化網絡環境。

  有網民指出,治理短視頻違法違規問題,職能部門需強化監管,建立完善的網絡監管機制,對於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處理一起。短視頻平台也應摒棄短視思維,隻有在內容健康,制作精良上下功夫,才能得到良性、持續、健康發展。

  (記者 曾德金 整理)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