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謹防網絡互助成詐騙新幌子

2018年04月13日08:23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謹防網絡互助成詐騙新幌子

朋友圈隨手轉發網絡籌款獻愛心,卻被“愛心獎勵”誤導加入了網絡互助平台,但何為互助,是否符合加入條件,均沒有事先明確告知。近日,有讀者向記者爆料,有網絡互助平台涉嫌以3元低門檻誘導會員加入領取“30萬元互助金”,但實際上卻需要連續充值付費。網絡互助平台靠譜嗎?資金去向誰來監管(4月11日《南方日報》)。

不少網絡互助平台打著公益的旗號,推出“互助計劃”,讓網友加入網絡互助平台,如以“愛心獎勵”刺激,讓網友交錢獲得多少萬元的互助金保障﹔有的網絡互助平台還存在讓用戶反復往賬號裡充值的問題﹔還有的“互助計劃”已經逾越了互助性質,成了一種保險,而這些網絡互助平台並不是保險機構。另外,一些經營主體業務模式存在不可持續性,相關承諾履行和資金安全難以有效保障,同時還可能誘發詐騙行為,從而給消費者帶來經濟損失。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各類網絡互助平台多達兩百多家。這麼多家網絡互助平台,還存在這麼多問題。對於這些網絡互助平台的監管,就顯得尤為重要。不少網絡互助平台為了吸引用戶加入,還存在不少誘導性內容,比如廣告打出交很少一點錢,就可以獲得數百萬元額度的保障,覆蓋很多種疾病等等,但打開細則認真看,會發現裡面設置的條件卻又極為苛刻,如要求一年內未因同一病症持續或反復用藥、女性要求未孕,平台並不對互助金額作出承諾和保証等等。“互助計劃”更像是“保險計劃”的變種,但正規保險很保險,“互助計劃”卻並不保險。

正如專家指出,互助計劃缺乏長效保障機制。這就難以避免出現造假騙錢等風險,讓參加人員未來得不到保障。當然,對於網絡互助平台這一新興事物,要看到其利弊兩面,對其不能一棍子打死,但也不能任其自生自滅,而要避免其“雙刃劍效應”。如目前來看,網絡互助計劃的受益者也不少,有一些人加入網絡互助平台之后身患重病,確實得到了及時的救助。對此,就要讓網絡互助計劃能夠健康發展、規范發展,以能受惠於更多人﹔要能規避風險,讓網絡互助計劃發揮出正向作用,能夠兼濟天下,而不是讓求助者更無助,讓求助者更受傷害。

監管部門要加強監管,如對於資金去向加強監管,必須做到公開透明﹔對於網絡互助計劃誤導消費者、消費者權益無法保障等問題,要能及時出手遏制,對其有益於社會的方面,使其最大程度發揮作用。

平台更應該積極自救,要能完善風控措施,避免誘發金融風險。要知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平台要能以用戶利益、社會利益、公共利益為重,充分發揮出運營智慧,這樣才能做大做強做久。這樣才能讓網絡互助計劃真正發揮出網絡互助的作用,幫助更多陷入困境的個人與家庭走出困境,讓網絡互助平台能夠真正成為公益事業、慈善事業的輔助與補充。

(責編:孟哲、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